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远离城市喧嚣的最美村庄

来源:精品网2012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法国人说这里是“最美丽的村庄”,在法国的海外省中独一无二,在大山深腹蔓延的白云浓雾中若隐若现,远离外界的喧嚣嘈杂,恬淡而幽静。这些“山里人”被称为“Masata”,过着最原始淳朴的生活,世代繁衍,他们喜欢也习惯了这种远离尘寰的状态。

    在火山熔浆和地壳运动雕刻出的世界,人们似乎无欲无求—把艰险视为刺激的挑战,把寂寞看成日子的恬淡,说他们是躲在冰斗中的“隐士”,他们却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甜蜜生活在“400弯”之后,Way to villages greoles

     看似辛苦的上班过程却被当地人津津乐道,因为他们觉得每天2小时畅游在大自然怀抱中,同时体验惊险驾驶的刺激是很精彩的人生。从空中俯瞰冰斗中的村庄十分容易,然而走近它却十分不易。
    留尼汪岛的地形都曾经被火山熔浆和地壳运动雕刻过,由于山体滑坡和大断裂,火山山脉发展演化成了三个大冰斗(也称“盆地谷”):塞拉兹(Salazie)、西拉奥斯(Cilaos)和马法特冰斗(Mafate),火山喷发后的几年中就已经被各种植被覆盖,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大盆地。前两处冰斗底部平坦,已经被开发成当地人生活的村落。
     通往西拉奥斯冰斗中的“克里奥村庄”(Villages Creoles)的公路很考验驾驶员的技术,两个小时里要爬上海拔两千米,加之盘山路十分险峻,且车道狭窄,然而对于留尼汪人却是家常便饭。你看,我们的印度裔司机将车开得游刃有余,会车倒车让路那个干净利落。

    不少住在冰斗里的居民在山下的沿海城市上班,每天需要经过35公里左右的、被誉为“400弯”的盘山公路,需要高集中度驾驶1个小时左右,练就了高超的山路车技。看似辛苦的上班过程却被当地人津津乐道,因为他们觉得每天2小时畅游在大自然怀抱中,同时体验惊险驾驶的刺激是很精彩的人生。峰峦叠嶂间盘过一道又一道弯,似乎没有个尽头,随着海拔的变化,气温逐渐下降,路边常常便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终于,那片缠绕在山顶的云雾距离我们越来越近,西拉奥斯小镇到了。

    这个冰斗中的村镇秩序井然,到处盛开着鲜花,生机勃勃。“这里原来是山下庄园的奴隶们不堪压迫,逃进山中发现的一处世外桃源。”埃尼斯告诉我,“留尼汪恐怕是世界上少有的在18到19世纪有白人奴隶的地方,这些冰斗的村庄就是过去逃亡的奴隶们建立起来的。”

    虽然隐藏在山中,但居住条件一点不差。这里的房屋是那种传统木质结构,屋顶和窗户都漆上了明亮鲜艳的色彩,每家的独栋小楼前后都有庭院,栽种着三角梅和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整个小镇配套设施齐全,有邮局、超市、商店、医院、学校,甚至还有游客中心。小镇上的人冲我们友好地问候着。当地人的生活很安逸,甚至有自己的葡萄酒庄,还保留下一间传统刺绣手工艺作坊。

     走进去的时候,一位中年妇人正低头绣着一块白色的手帕,镂空刺绣的花纹简洁大方,可惜她说的法文我一句都不懂,只好跟妇人用手势比划着。过去百年间小镇上的家庭主妇们或多或少都会些刺绣,那是传统生活的一部分,和世界上许多原来与世隔绝的地区一样,现在的西拉奥斯冰斗与外界的联络多了,年轻人自然不会像祖母那辈人一样生活了。稀有便意味着价格不菲,据说每年雪片般的定单让这里的50多名专业绣师忙不过来,因为一条精美的桌布要8到10个月才能绣好。

    村子外面有不少农庄和高山草场,风光堪比瑞士,叮当作响的牛铃声就这么忽远忽近不时飘过来。这里空气清新,牧草优质,农夫们自然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留尼汪的农民收入不菲,他们怡然自得地用原始绿色的方法耕种着山坡上的零碎土地,养育着喝矿泉水的牛羊,呼吸着大山里特有的新鲜空气,几百年来坚守着大山安详的梦。即使进入了现代社会,依然有很多人留恋深山老林的幽静与淳朴、继续保持着这样的一种淳朴和本质的生命存在。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