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展示魅力张家界

  ——张家界全力申办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系列报道之旅游国际化篇

  我们或许忘了“国际张”这个称呼从何时兴起,但每每说起,内心一定会不由自主地感到自豪。随着时间推移,到今天,它像一颗种子深深扎进我们生活的土壤里,像一张名片赋予这座城市更多的魅力,像一个品牌不断鞭策我们奋斗前行!

  从旅游发展之初,以“地球上只有一个张家界”作为主要宣传口号,到“阿凡达很远,张家界很近”,再到“绝版张家界,惊艳全世界”和“走遍全世界,还是张家界”,见证了张家界一步步迈向国际化的征程。

资料图资料图

  再看一组数据:1989年,也就是建市之后的第一个年头,全市接待境外游客1.68万人次;2019年,全市接待境外游客137.04万人次,入境游客来自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世界旅游组织156个会员国。当年,世界旅游联盟发布《中国入境旅游数据分析报告》称,张家界受入境旅游关注涨幅全国第2。

  没有什么比数据更具说服力。我们有足够充分的理由相信:“国际张”的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誉满天下,昨日的“深闺山水”已经成长为惊艳世界的“璀璨明珠”。

  绝版风景,赋予“国际张”底气

  中国第一个森林公园,这是张家界展现给世人的第一张名片。随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入列中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授予国家文明风景旅游区。2010年,张家界地貌获国际学术界认定,成全球通用命名。

张勇 摄张勇 摄

  气势恢宏的武陵源山脉、鬼斧神工的天门山、蜿蜒奇妙的金鞭溪、飞檐高翘的土家吊脚楼、闻名世界的玻璃桥、红色基因的元帅故居……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秉赋,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张家界的强有力支撑。

  2016年至2019年接待游客人次连续突破6000万、7000万、8000万人次大关,武陵源区、永定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等级景区景点增加到26个,高端民宿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龙头”地位更加巩固。

  人民日报社、高德地图联合主办的“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张家界荣获“最受欢迎十大景区”;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大交通旅游发展论坛,张家界入选“中国航空目的地十佳文旅景区”;张家界被中国摄影家协会评为“摄影发现中国十大景观”。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来考察后,盛赞张家界,还欣然为张家界题词“地上最高绝景张家界”。潘基文对张家界的高度评价引来众多媒体竞相报道,再度引燃韩国客人对张家界的关注,到张家界旅游的韩国客人创历史新高。

  大手笔营销,向世界唱响品牌

  一次关于电影原景地的争论,创下了另类推销的奇迹;一次飞机穿越自然山洞的特技飞行,吸引了全球上十亿人的眼球;一次从千米绝壁跃下极速飞行的竞赛,带动知名度的飞速提升;一次巧借《我和我的祖国》歌词诞生地的营销策划,让张家界品牌影响力得以多维度传播……

2019年湖南红色旅游节暨桑植民歌节。谷燕 摄2019年湖南红色旅游节暨桑植民歌节。谷燕 摄

  “书记是营销书记,市长是营销市长。”市政协主席欧阳斌在世界旅游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如此解释张家界旅游市场的火爆。不止于此,张家界全年用于旅游营销的费用都在千万元人民币左右;广大市民、旅游从业者等自发利用短视频、朋友圈等方式开展宣传,主动为家乡旅游代言。

  一直以来,张家界坚持用国际化视野谋划旅游,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围绕“一带一路”,在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共建立22个“丝路驿站”,开创地市州在海外设立旅游合作联合机构的全国先河。

向韬 摄向韬 摄

  面对国外市场,张家界始终走在前面,抢占先机,不遗余力地开发入境旅游市场。在西班牙市场,选择与品牌好、有实力的西班牙中华国际旅行社合作,将张家界产品上架,由该旅行社在西班牙语国家和地区推介宣传张家界美景;与海口、贵阳等城市结为城市旅游联盟,通过跨地域合作的方式,优化入境旅游资源配置;到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中心城市举办张家界旅游推介会,不断加密张家界旅游产品境外曝光频次,张家界美景在全球各大城市持续闪耀光芒。

  不仅“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张家界欢迎全球旅行商考察踩线,并给予礼遇。据统计,2019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8批次621名境外旅行商来张考察踩线,让美景说服他们主动成为张家界的“营销员”。

德国媒体采风武陵源。邓道理 摄德国媒体采风武陵源。邓道理 摄

  借助中国日报的影响力,张家界与中国日报网联合打造了“仙境张家界”英文网站,网站内容符合西方人士阅读传统,侧重旅游宣传,将张家界旅游资讯传播至全球各个角落,为境外游客打造一份权威、全面的“张家界旅游百科全书”。

  好酒也得勤吆喝。活动,是张家界备受海内外游客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仅2019年,张家界举办的活动达30多个,可以说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国际性活动的举办让张家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世界溶洞全能冠军”黄龙洞、“世界极限运动胜地”天门山、“土家文化活化石”苏木绰等旅游品牌一一打响;入境旅游客源不再是韩国的“一枝独秀”,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入境人均消费约 4098元人民币,是同期国内人均消费的 3.8倍。2021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中国观测点授予张家界“最佳营销创新案例奖”。

  立体“路铁空”,大交通助力大旅游

  旅游要开发,交通须先行。伴随着对外开放的进程尤其是旅游国际化的蓬勃发展,张家界这座深处武陵山腹地的小城已经一改闭塞落后的交通旧貌,呈现出大道通衢、铁龙交织、银鹰翱翔的交通盛景。

  2019年12月,备受瞩目的黔张常铁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张家界进入高铁旅游时代;两年后,被誉为“湘西最美铁路”的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串联起了武陵源、天门山、芙蓉镇、矮寨大桥、凤凰古城等众多著名景区的美景,为旅游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2019年12月,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张家界进入高铁时代。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2019年12月,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张家界进入高铁时代。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对于大山深处的张家界而言,航空一直是旅游发展的重要命脉。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开放国际航空口岸,张家界向世界开启“空中国门”。数据显示,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2019年运送旅客吞吐量达287万人次,航班起降2.5万架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32万人次,国际地区航班3232架次。如今的张家界荷花机场,已经升级为湖南省第二个国际机场,实现从国内旅游干线机场到国际干线机场的跨越。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 资料图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 资料图

  随着外部“大交通”跨越式的发展,被引爆的旅游将张家界的旅游接待与服务能力提高了数个量级,同时也对张家界“内循环”的发展形成了倒逼之势。

  近年来,为了改善景区内部旅游交通环境,以“三星拱月”旅游格局,连通“星”与“月”、景与城,张家界相继修通了武陵山大道、杨家界大道、邢大公路等景区的“主动脉”,市域“一小时交通圈”已然成型。

  曾经千山阻隔、天堑难越,如今一路坦途,让天下游客畅游张家界轻松赏景。全域皆景、全域可游的张家界,将继续敞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一同奔赴旷日持久的“山水之约”。

    (记者 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