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交代开舱注意事项。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交代开舱注意事项。
首批入舱人员合影。首批入舱人员合影。

  4月17日,经过建设者和湖南医务人员连日昼夜奋战,由张江科学城寰博科技院改造的上海新场古丹路18号临时转运点(古丹路方舱医院)正式开舱,预计一期开放298张床位,三期共开放2236张床位。

  开舱当天,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领队肖文明对第一批进入该方舱的人员进行了指导以及动员,树立起湖南支援队每位队员的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对患者负责也对自己负责。

  其中,湖南援沪抗疫指挥部医疗组组长、省中医院副院长游柏稳、副教授华光、副教授祁双林、医生杨振武及副护士长蒋霞、护师谢宇雯是首批入舱人员。华光、祁双林和蒋霞以前支援过武汉,经验比较丰富,他们表示,既对自己有信心,更对团队有信心。

  方舱医院内已建立了多个工作专班组,保障患者的基本生活和就医。同时严格划分了“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防疫物资有序陈放在清洁区,医务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后,经过缓冲区进入病房。病房内,多张床整齐排列,每张床按照标准配备了床单被褥、洗消设备等物资。厕所、洗漱间均已消杀完毕。

  未入舱的队友们也充分利用时间,再次加强训练,提高院感防控能力和水平,进行穿脱防护服的考核,反复多次训练,只为每一个人在护佑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保护好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