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1 日,常德桃源警方对郑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以诈骗罪予以刑事拘留及取保候审。与当前出现较多的电信诈骗案不同的是,这群人是冒充某槟榔公司质量巡视员,到一些小商店巡视,以这些商店卖的槟榔过期或快过期为由,用自己的假槟榔换真槟榔,或直接将自己的假槟榔卖给对方,没想到栽倒在桃源民警手中。

  小超市来了槟榔总公司的质量巡视员

  “ 你是超市老板吗?”3 月 17 日下午,在桃源县枫树乡枫林花海景区后门边一家小超市,因疫情影响生意萧条、坐在柜台边打盹的刘老板被一个声音惊醒。

  刘老板睁开眼睛打量来人,发现一中年女子身穿红色马甲,上面印着 “ 和成天下 ” 字样,那女子将挂在胸前的上岗证晃了晃说:“ 我是和成天下槟榔公司总部的质量巡视员,我姓宋,专门暗访各地销售的槟榔是否有假冒、过期的情况。” 刘老板忙说:“ 欢迎领导检查,我这里的槟榔是桃源代理王经理配送的,绝对没有假。” 那宋领导也不搭话,拿起柜台上的槟榔装模作样地看了看,说:“ 你的槟榔是不假,但也快过期呀?”“ 可不是嘛,景区生意不景气,销不动啊。” 刘老板哭丧着脸说道。“ 这个不要紧,公司为了维护品牌形象,要我们带来一些新出厂的槟榔,免费换下你们快要过期的槟榔,目的就是怕你们卖过期槟榔,把公司的牌子砸了。”

  听了宋领导的解释,刘老板喜出外望,连连感谢公司为商家排忧解难。他将超市现存的 14 包槟榔交给宋领导,从领导的车上拿下两大袋共 20 包槟榔,还将多买的六包槟榔的钱 264 元交给了宋领导。

  送走宋领导一行后,刘老板便给王经理打电话,告诉他一个月不用送槟榔了。王经理心存疑惑,立马赶到刘老板的超市,扯开槟榔一看,发现全是假冒,便立即报警。

  骗子开着租来的车在桃源县周边多地作案

  桃源县公安局枫树派出所民警现场了解到:该团伙有三男一女,开的是一辆白色的轿车,刘老板损失 880 元。所长沈少军分析:骗子既然开着车来作案,应该不止骗这一家。他要王经理联系各商家看有没有类似被骗的情况,同时,他与周边派出所及县公安局联系,看其他乡镇是否接到类似的报案。

  很快,民警发现这伙人在桃源县的陬市镇、青林乡等乡镇作案,骗取钱物价值近万元。3 月 18 日,枫树派出所将此案立为刑事案件办理。民警调出多处监控进行分析研判,在刑事技术部门的帮助下,民警查出骗子乘坐的车辆是常德某租车公司的,3 月初,枫树派出所曾为这家公司追回被骗走的两台车。沈少军迅速与该公司联系,查明该车半月前被一个叫郑某的男子租下,GPS 显示,该车一直在桃源和武陵区、鼎城区活动。再查郑某的信息,发现郑某是武陵区河洑镇人,之前因盗窃被判过刑。

  为了抓获现行,四月初,沈少军决定带上民警跟踪该车。然而,该团伙似乎已察觉,连续两天只在鼎城区转悠,并没有交易。被动的跟踪不是办法,要选择时机快速出击才行。沈少军调整了策略,他与出租车公司联系好,密切掌握该车行踪,自己则带领民警将车保养好并加满油,一伺嫌疑车辆进入桃源境内,便立马出动。

  4 月 10 日上午,后台显示郑某驾驶的车从 319 国道进入桃源境内,向南前行。沈少军立即带领所内民警驾车追赶,刚进入桃花源地带,后台就显示嫌疑车在桃花源某处停下,沈少军驾车赶往该处,发现这里是一个小区门口的小商店,嫌疑车停在门外没有熄火,车上坐着两名男子,一名穿红马甲的女子正在与店主交谈。此处路面较宽,贸然行事可能有风险!沈少军不动声色地打开手机摄像头,下车假装进店卖槟榔和水,把女子和店老板交易的过程全程录像,然后上车跟在嫌疑车后面找机会下手。

  女子上车后,嫌疑车径直开进了小区,沈少军跟着开进小区,迅速将嫌疑车堵住,民警一起下车,将还没反应过来的郑某、雷某、宋某抓获,缴获了假冒槟榔 20 余袋,当天交易的记账本一个。

  狱友、毒友、牌友组成了一个诈骗团队

  审查发现,郑某和伍某是狱友,而雷某和伍某是毒友,宋某又是郑某的牌友,四人都是武陵区人。郑某和伍某之前一起赶集卖洗衣液,天天东赶西赶,没有多大的赚头。喜欢吃槟榔并因偷槟榔被判过刑的郑某发现槟榔的利润大,如果用假槟榔冒充品牌槟榔,那简直是暴利。两人便开始倒卖槟榔,但成功的不多,伍某又找来自己的毒友雷某,三人联手还是没有什么起色。他们认为如果找个女性出面,成功把握肯定大些,郑某找到好逸恶劳的牌友宋某,把想法一说,宋某也欣然同意。

  他们买了一些劣质槟榔,用正品包装袋包好,为了快速脱身和找到更多的商家,他们不惜重金租下一辆车,由郑某驾驶,宋某下车和店家交易,如果现场被发现,则由伍某、雷某接应;他们买来红马甲,自制了工作服和上岗证,冒充公司总部质量巡视员。宋某的加入,他们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了,一路巡视,屡屡得手,未曾想在桃源翻了车,伍某因感冒当天未同前往,侥幸脱逃。

  目前,伍某已被网上追逃,郑某,雷某,宋某因疫情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记者满延坤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