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姐,把这本册子带回家,里面的妇幼健康惠民政策记得了解一下…… ”4 月 18 日,在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水打田乡的 “ 两癌 ” 免费筛查现场,县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向排队做筛查的妇女们科普 “ 两癌 ” 相关惠民政策。这是湖南一项由政府 “ 买单 ” 的重点民生项目,预计在今年,湖南将有 100 万名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免费接受 “ 两癌 ” 免费筛查。

  “ 两癌 ” 指的是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群体中发病率最高的两种疾病。它们在早期几乎没有症状,但有一个共同点,通过定期检查,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治疗成本和死亡率。

  国家卫健委在《关于贯彻 2021-2030 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实施方案》中明确,到 2030 年,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达到 70% 以上。实际上,由于筛查和疫苗可及性的区域不平衡问题,中国农村地区女性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高于城市女性。这也是湖南提出对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免费开展 “ 两癌 ” 筛查的原因。

  记者从湖南省妇联了解到,自 2016 年起,湖南连续 7 年将 “ 两癌 ” 免费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止去年底,全省已经累计完成 “ 两癌 ” 免费检查 668 万人次,同时对患病妇女发放 “ 两癌 ” 救助金 2.13 亿元,帮助妇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 农村妇女普遍健康意识较低,以前我们下乡做检查,还要挨家挨户上门去通知。很多人觉得自己身体好着、力气大着,跟癌症沾不上边,即使是免费检查,也是连连摆手。” 凤凰县妇联主席黄伟告诉记者。今年是湖南省连续第七年开展农村适龄妇女 “ 两癌 ” 免费检查,多番宣传动员下来,黄伟最高兴的就是看到县里的妇女同志们健康意识提上来了。“ 现在大家对‘两癌’的认识也加深了,有时还会有人提前过来问,今年的筛查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 黄伟说。

  据了解,今年湖南 “ 两癌 ” 免费检查项目自 3 月启动,主要针对群体为 35-64 岁的农村妇女和城镇低保妇女,全年将有 100 万妇女接受该项目免费筛查。

  记者曾羽璇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