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编者按:不负壮丽山河,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湖南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是我国旅游资源与产业大省。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全省上下对此次大会充满了期待。《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系列报道,邀请各市州委书记、市长,化身家乡“代言人”,介绍当地支持文旅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展现各市州撬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为湖南添光加彩的自信与担当。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叶芬 胡峥 制图 彭婧 岳阳报道

岳阳自古得江湖之胜、拥山川之美,坐拥长江、洞庭湖等大江大湖。岳阳自古得江湖之胜、拥山川之美,坐拥长江、洞庭湖等大江大湖。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作为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得江湖之胜、拥山川之美,坐拥长江、洞庭湖等大江大湖,是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观鸟之都”“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在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作为“湘北门户”的岳阳如何定位当地旅游发展,又将怎样写好特色文章,谱写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新篇章,近日,记者采访了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

  拥“江湖”底蕴:做活“天下水”和“天下楼”文章

  “岳阳将坚持用超常规的思维理念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系列活动、平台和载体,做好大江大湖文章,真正把岳阳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曹普华描绘了岳阳文旅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力争到2026年文化产业总产值达12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1000亿元,加快建成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俯瞰岳阳。  俯瞰岳阳。
岳阳市确定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日为“岳阳楼日”。岳阳市确定每年农历九月十五日为“岳阳楼日”。

  曹普华认为,“洞庭天下水”,体现岳阳独特的自然生态禀赋。“岳阳天下楼”,体现岳阳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历史的长河中构筑起永恒的精神坐标、价值高地。屈原行吟泽畔,杜甫登楼感怀,范仲淹先忧后乐,使岳阳成为历代仁人志士的灵魂栖息地和世界华人的精神家园。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高度概括了岳阳文旅的特点,如何做活“天下水”和“天下楼”文章,成为岳阳文旅发展的核心议题。

  “近年来,我们认真做规划、抓融合、建项目、强基础、活机制,为旅游长远发展积蓄了势能。”曹普华介绍,近年来,岳阳坚持高位谋划推动,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将文体旅游产业纳入全市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加以推进,文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完成产值1103亿元,跻身千亿产业行列,岳阳市成功入选2021(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市,岳阳文旅迸发出蓬勃活力。

 南湖夜景。 南湖夜景。

  岳阳文旅发展可圈可点,背后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大项目引领、市场需求导向三股力量的加持。

  岳阳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拥有湖南境内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历来是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战场、主阵地。

洞庭湖博物馆。洞庭湖博物馆。
 麋鹿逐草。 麋鹿逐草。
 豚跃长江。 豚跃长江。

  曹普华指出,近年来岳阳投入资金280多亿元,厉行铁腕治污、推动绿色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成功获批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已成为岳阳新名片。

  在坚持重大项目引领方面,岳阳先后加快建设“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化公园、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洞庭湖博物馆、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旅游项目,3年来累计完成旅游及配套项目投资1200亿元,完成旅游项目投资500亿元。目前全市在建旅游项目60个,项目总投资达1151亿元。这些项目建成之后,岳阳文旅产业发展将面目一新。

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岳阳新“网红打卡地”。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岳阳新“网红打卡地”。
2022君山良心堡油菜花节。2022君山良心堡油菜花节。

  在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方面,岳阳启动岳阳楼景区夜间开放,培育“夜游岳阳”“夜赏岳阳”“夜读岳阳”“夜食岳阳”等夜间文旅经济和网红景点、互动式体验项目;推动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发展长江游轮、南湖水上游乐等项目,启动洞庭湖、汨罗江水上旅游前期工作。目前全市共有文化企业近5000家,其中“四上”企业505家、上市公司3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41家。

  将独特的山水自然资源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岳阳的产业优势与经济优势,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岳阳市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岳阳文旅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怀时代机遇:用市场的办法驱动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近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岳阳紧随全省发展步伐,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今年1月,国家部署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岳阳作为全国5个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之一,是湖南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桥头堡’‘先行者’;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举行,岳阳也将同步举行全市旅游发展大会。这些都为岳阳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曹普华细数岳阳文旅当前的发展机遇。

洞庭湖景观,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洞庭湖景观,沙鸥翔集,锦鳞游泳。
平江石牛寨。平江石牛寨。

  如何把握机遇,做活资源,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曹普华认为,在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上,岳阳要从四点着力。

  一是坚持以最好规划牵动。以世界视野、国际标准,加强岳阳旅游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城市整体旅游功能,加强城市品牌塑造,统筹文化旅游资源,增强旅游核心吸引力。

  二是坚持以最优政策撬动。制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旅游投入、品牌创建、宣传营销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举措。

  三是坚持以最强项目带动。抓住国家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历史性机遇,大力引进龙头项目,加快文创产品开发,唱响一首岳阳歌、拍摄一部岳阳剧、打造一台岳阳戏。

  四是坚持以最活机制推动。着力在全域旅游机制上下功夫,做大做强文旅公司,整合旅游资源,通过市场运作模式,带动景区建设、景点开发、旅游消费,以一域旅游活抱团形成全域旅游强。

  “岳阳发展旅游的重点是打响‘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文旅品牌,当前难点是如何利用市场手段,实现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曹普华表示,下一步,岳阳将更加突出用市场的办法,做活文旅产业,激活体制机制,创新市场营销,围绕“忧乐文化、生态文化、爱情文化”三大主题,不断丰富旅游场景和业态,以新物种、新业态造就新文旅,以微度假抢占新风口,打造一批星级精品线路、精品景区、精品节会,迎来“一切皆文旅,文旅赋能一切”时代,让“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闻名遐迩、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