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上,湖南大湘西精品线路获2项大奖。

颁奖现场颁奖现场
“送客入村”项目游客照“送客入村”项目游客照
2020年湖南旅博会期间,“游潇湘·精品线路云平台”展区2020年湖南旅博会期间,“游潇湘·精品线路云平台”展区

  12月26日至27日,第八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在长春市开幕,会上揭晓了2020年度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风云榜,“湖南省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助推精准扶贫”项目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游潇湘·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云平台打造锦绣潇湘”项目被评为“2020年度数字文旅创新发展案例”。

  建设湖南旅游精品线路 开创脱贫致富新模式

  “湖南省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助推精准扶贫”是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近五年来的成果之一,项目契合了全面小康、区域发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大战略,思路清晰、项目实在、举措联动,成效明显。7大举措各有特色,亮点突出。

  导客流:旅游交通标志村村通。通过建设精品线路旅游交通标志体系导客流,利用专项资金全额支持13条精品线路沿线、连城、通景、入村的旅游交通标志建设,连通了精品线路上全部127个节点景区、707个特色村镇,实现了精品线路旅游交通标志“村村通”,让自驾游客能顺利抵达每一个精品线路村寨,实现了导流的目标。

  树精品:乡村旅游景区成热点。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景点,重点支持建设了83个乡村旅游精品景区,15个精品线路旅游开发建设贷款项目,10多个自驾车(房车)营地,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5A景区等热门景点。

  强联通:精品线路云平台惠百姓。通过建设精品线路云平台惠民百姓,拨款专项建设资金实施大湘西地区精品线路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高效整合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升级信息平台,与旅行社合作推出旅游产品,将乡村特产通过平台销售到全国,将“云平台”建设成方便游客、惠及百姓的好帮手。

  活体验:非遗旅游活化处处新。通过非遗与旅游结合开发活化旅游体验,将湖南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以点带面,推动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加快发展,在传承中保护,在开发中创新,使之成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

  留游客:湘村客栈群成网红。通过建立湘村客栈群留住游客,围绕民宿、客栈、家庭旅馆等新型住宿项目,打造“湘村客栈”品牌,逐步形成“精品民宿+旅游”的发展模式。更使一批旅游地由“过境地”向“过夜地”转型,促进旅游地“夜旅游”的发展,带动当地消费成倍数增长。

  增收入:茶旅融合发展成示范。通过茶旅融合示范项目建设增加人民收入,联合茶企,采用帮助茶农脱贫致富的帮扶方式,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广大茶农获得稳定的收入增长渠道,逐步使茶产业成为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

  建渠道:送客入村奖励受热捧。通过送客入村奖励政策建立渠道,拿出专项奖励资金,激励旅行社有计划有组织输送游客进入精品线路上的特色村镇,推动贫困地区人民群众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

  此外,“湖南省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助推精准扶贫”项目运营以来,提质升级了100余个乡村旅游精品景区,建成了1019家“湘村客栈”、11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开展了4400余人次的旅游人才培训,打造了“游潇湘”精品线路信息化服务云平台,引导了1000多万人次体验大湘西精品线路之旅,新增了100多亿元旅游收入,辐射带动了1000余个贫困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打造游潇湘·精品线路云平台 推动文旅创新发展

  “游潇湘·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云平台”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湖南易趣在线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承建运营。平台以企业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采用三库一平台(基础数据库、旅游产品库、精品线路库)+N个智能应用场景(在线导览、直播、预订、支付、购物、停车等)模式,全面推广湖南13条旅游扶贫精品线路资源,面向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出行信息服务,最终实现游客只需在一部手机上操作,即可畅游整个湖南。

  目前,平台已打造出“侗苗风情、土家探源、神秘苗乡、古城商道、生态丹霞、沅澧山水、湘军寻古、神韵梅山、世外桃源、峰林峡谷、武陵民俗、瑶家古风”共12条大湘西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和“神奇湘东”旅游精品景观长廊。已基本实现大湘西、大湘东地区精品线路旅游资源的产品数字化工程,打造了湖南省目前较为全面的旅游基础数据库,满足了湖南地域内的游客在网络上的信息获取需求,初步探索出湖南本地化在线旅游平台的商业模式,完成各框架的内容采集、整个生态体系构建、品牌宣传投放和整体上线运营工作。

  下一步,“游潇湘·湖南省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云平台”将持续发力,将平台建设成旅游产品内容丰富多样、平台生态符合市场运作、品牌宣传精准高效、整体运营精细有序的湖南旅游智慧出行全方位服务平台,为湖南文旅产业发展谋篇布局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