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爆信用卡刷卡消费新骗局:双层复写纸需留意

来源:湖南在线 2012-03-06 06:32:59

  近日,网友NaNa的薇博发布一条名《刷卡消费新骗局:双层复写纸》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去餐厅消费了几十元钱,吃完刷卡。但在刷卡单上签完名后,感觉签名的单据比之前的厚了很多,就多留意了一下。不料发现在她签名的的单据下面竟还有张几百元的刷卡单…见露出破绽,服务员马上慌张地把后面的纸撕掉,解释称太忙刷错了。刷卡留个心眼!

  该民警称,此案的“玄机”在于,由于签名单用的都是无碳复写纸,只要在上面那张自己的签名单上签了名,下面那张更大金额的纸上自然也印有了自己的签名。而酒店买单的人很多,经常有几桌同时结账,有些顾客会用现金结账。一些服务员会把现金结账的金额再用另一桌的银行卡刷一遍。如果使用银行卡的顾客没有发现,在签名单签了自己的名字,那么,用现金结账的人的钱自然就流入了服务员的口袋。

  这位民警提醒市民,刷卡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看一看到底签了几张单。

  可以骗消费者,也可以骗商家店主?

  这个骗术可行吗?“双层复写纸”的骗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

  “这个骗术是有可能的!”网友“悄悄的说”回帖写道,信用卡只用签名就有效,如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信用卡,都默认签字交易,并不是一定要密码,这个骗术很有可能。

  而网友“博大精深”从操作上分析了骗术的可行性。一般在饭店信用卡消费,持卡人不去收银台的,而是把信用卡给服务员,服务员交收银台刷卡,返单签名有效,所以这样的骗术是完全可行的,只要刷两次卡就行了,持卡人签名交易就成功了。

  也有网友认为,此骗术的受害者也有可能是酒店。据网友“屠夫之鸟”分析,多签的那张单服务员会用来冲抵现金,然后将现金收归己有。而老板在和银行对账时会发现相应的款没到帐。因为单上有客户签字,怪不到服务员,只能理解为银行POS机网络原因产生划卡动作,而扣款的信息因为种种问题没有返回从而没扣到款。饭店老板无法找顾客对质,如果每月金额不大,也就自认倒霉了。

  最好是自己跑一趟

  记者咨询了几大银行的信用卡咨询中心的人员,“只要划卡交易成功,不管签字的情况如何,银行都会收到相应的交易金额。”交通银行的自选人员表示,一般客户都办理的短信提醒业务,只要消费成功,交易信息都会自动转发到手机上面。如果消费者看到与事实交易不同的业务,可以当即与商家协商。

  另外,多年从事银行信用卡业务工作的小严告诉记者,消费者在签字时,一定要看清交易金额,最好是亲自到交易前台办理交易,而设置交易密码和短信提醒业务也能帮助消费者降低交易损失。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邀请所有懂时尚,会搭配,爱购物的湖南女孩来这里逛逛。供稿请@长沙购里手~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