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如何应对春节网购烦心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2-01-20 08:45:43

  快递爆仓了、信用卡不能透支充值了、全年账单超预期了——

  今年春节网购面临很多纠结与困扰。或许,你习惯了用信用卡透支充值支付宝,却被支付宝告知从下个月8日开始无法透支,以后的大件物品购买怎么办?或许,你并不了解自己这一年在网购上是如何“败家”,到底是属于“剁手型”还是属于“被拉出去枪毙型”,如何判断自己这一年的账单有无超预期?或许,你原本希望带回家孝敬父母的保健品,却在你焦急等待之中被告知年前无法发货,因为这是节假日货运高峰时期普遍面临的状况,这样的情况要如何避免?春节购物,你很可能正经历着上面这些事情,过年的好心情都被气没了;亦或者还没意识到将会面临着这些烦恼,正好我们来一一支招,让热爱网购的你也过个省心的春节。

  1全年盘点:晒晒账单看看有无超预期

  快到春节了,白领们流行“晒”自己的年终奖与年会抽奖礼品,而网友们今年则开始热衷于“晒”账单。

  然而不“晒”不知道,一“晒”吓一跳,一张名为《晒晒你淘宝一共花了多少钱,我反正想去死了》的帖子由此在网络爆红,《你敢晒晒你的网购账单吗?》之类的帖子也迅速蹿红网络。数以万计的网友跟帖晒出自己的淘宝年终账单,多数人惊讶于账单的“惨不忍睹”,纷纷直呼“让我自行了断吧!”,更有人忍不住大呼“开了支付宝,生活真潦倒”。

  网友“四十几个萨满”在网上爆出年网购花销16.8万元、网购4年4个月共计28万的账单,并在帖中感叹自己的网购经历。此帖引得不少网友也跟风算账,尽管一年网购费用16.8万元属于极端案例,但在跟帖中,不少网友的年网购支出都在2万至5万元,甚至有人回复“年花费低于万元都不好意思跟帖”。一些网友自娱自乐地将消费金额划分为6个等级:500元以下为“勤俭持家型”,500元至5000元为“普通青年型”,5000元至1万元为“铺张浪费型”,1万至3万元为“剁手型”,消费3万至5万元为应该“被拉出去枪毙型”,5万元以上?——“枪毙10分钟都不为过”型。

  建议:对于很多网购一族不知不觉超预期的现象,理财专家建议有三种方法:一是提前准备,自制力不强的可以将银行卡网上支付功能进行设置,限定每月支付次数和支付额度,控制自己的非理性消费;二是购物时选择方法,可将所选购商品放入购物车,选好商品后集中结算,届时就会发现消费额不小,可自行权衡删除一些不必要的订单;三是及时调整购物计划,可以把每个月网购消费写进日常消费计划中。如果上个月的消费金额过多,应马上调整下个月的消费计划,控制好总量。

  2节前“新宠”:网购年夜饭小心安全问题

  今年的网购风杀到了年夜饭上,随着春节临近,网上订购、快递到家的年夜饭新形式开始流行起来。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中输入“年夜饭”,搜到相关产品2048件,价格从48元到2988元不等。目前销量最好的是一套398元的年夜饭半成品菜肴套餐,30天内已有506人购买。记者点击进入该销售页面,根据产品介绍该系列年夜饭含有清炒虾片、蚝油牛肉、糟溜鱼片、鲜贝黑鱼、灌汤虾球等菜品;而在另一个1588元的产品页面,该系列年夜饭含有8道冷菜、12道热菜,包括清蒸东星斑、八宝鸭等,还附赠两款点心,与一般年夜饭无异。

  记者注意到,一些推出全套网购年夜饭的饭店将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件照片上传到网上。有淘宝卖家向记者介绍,“如果外地消费者有疑问,我们可以通过视频直播制作过程。”

  然而记者在评价页面看到,有些购买者对这种年夜饭并不满意,如“看起来还可以,但分量怎么这么少”之类的质疑也并不鲜见。还有购买者留言,“当时拆开大包装,检查了下没问题就签收下了。结果拆开里面小包装,发现里面的蒸鱼已出现异味。打电话过去,接电话的一个女人非常凶”。购买者只能气愤地留言:“别说吃了个哑巴亏,更是把过年的好心情都气没了。”提醒:对于最近兴起的网购年夜饭的安全卫生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应注意食品本身的安全,应尽可能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其次,年夜饭是熟制食品,保鲜时间有限,因此消费者要充分考虑卖家所在地的远近,以减少食物的运送时间;第三,签收时要注意检查年夜饭的包装是否完好无损,食物是否有异味或存在变质的现象;最后,还应保存网页上关于价格、菜品质量、退款事项等相关依据和聊天记录,作为维权证据。

  3支付难题:信用卡无法透支充值

  网购一族最近还面临一个新的烦恼,支付宝在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从2012年2月8日起关闭信用卡向支付宝账户充值的通道。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伴随着互联网支付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财付通、百付宝、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将会相继叫停信用卡充值业务。

  大额网购受限信用卡透支充值的叫停,不少网购族大吐苦水,表示不能充值“伤不起”。去年以来多家商业银行纷纷下调信用卡网上支付额度,无论是向第三方平台支付,还是直接向网上商户支付,原本不受金额限制的信用卡支付如今大多被修改为“每笔交易最高500元”,有些银行网上单笔限额甚至低到了300元。

  对此,一些网购族在网络上的大额支付,如机票、家电等动辄几千元的交易,基本都是通过信用卡向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账户充值数次,然后由支付账户支付来完成交易。如网购达人王小姐就直呼,以后买机票应该怎么办?“以前在网上订两张机票一共是3000元,我的信用卡单次支付限额是500元,所以必须要用信用卡往支付宝里连续充值至少6次才能完成购物。一旦取消充值服务,我肯定得选其他方式了。”

  支招:那么,要购买大件物品应该怎么办?大概有四种方法可以绕道新规:一是可以选择支付宝最新的快捷支付,或者采取提前充值等方法来解决问题。用户在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时,首次付款只要根据提示输入卡号等必要信息,就能简单完成网上支付,在这种支付体系下,支付宝快捷支付实则可以绕开网银;二是开通网银专业版,支付宝此次叫停的仅是使用信用卡在该平台充值消费的行为,而未对网银方式设限,叫停后客户仍可通过注册个人网银的方式实现大额消费;三是选择商铺。消费者可以选择开通××银行支付宝卡通业务,部分银行开设的此项功能支持淘宝网和芒果网等标有信用卡标志的商铺,在此类商铺购物,可不受信用卡网上支付限额的限制;四是特殊情况下,可以致电信用卡客服中心,要求暂时调高额度限制,待交易完成后,再还原限制。

  4现在网购:最好选择顺丰或EMS

  今年不少网店早早宣布了自己“打烊”休息的时间,因为快递爆仓了,已经开始限制地域、时间收货了,不少平日里热衷上网购物的“网购控”在春节期间也只得暂时“收手”。

  徐小姐前两天准备通过网络买点年货,“本来打算采购一部分自己家里用,一部分送给远在辽宁的父母。通过网络买可以直接让卖家寄过去,比自己买了东西再寄要方便。”但是徐小姐发现,好多网店都只接她买回家的这单生意,对于送往辽宁的那单却说“不”。

  昨天,记者咨询了不少淘宝卖家,绝大部分卖家均表示,不少快递公司已经停止了收发二三线城市寄件,原因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物流暂停”。

  建议:对此,网店店主也给出建议,目前只有顺丰速运和EMS还在正常接件,但价格却比普通快递贵得多。此外,一些快递工作人员也给市民提示,如果十分想要在过年前收到年货,需让寄件人早些发货,然后时时用电话追踪货物的流向,各网点的电话号码在快递官网可以查得到,只要发现一到广州赶紧联系分站,催促他们快些派送或自行上门提取。

  网友“四十几个萨满”在网上爆出年网购花销16.8万元、网购4年4个月共计28万的账单,并在帖中感叹自己的网购经历,“LZ从2007年8月开始走上淘宝的不归路,当时想买个小闹钟,苦于刚刚到一个新城市工作不知道到哪买就尝试着淘宝一下……叫你手贱啊点开淘宝啊!叫你脚贱不肯去超市啊!叫你脑残开网上银行啊!”直到现在,“正在摸的电脑、键盘、鼠标、鼠标垫,正在用的杯子,正在喝的咖啡,还有饮水机,屁股下的转椅,放咖啡的盒子和置物架,擦嘴的纸巾,擦屁股的卫生纸,都是特喵的淘宝货啊!穿的羽绒服,套的牛仔裤,踩的板鞋,穿的袜子,还有内裤啊!都是特喵的淘宝货啊!口袋里的手机,钱包,手上的手表,头上戴的耳机都是特喵的淘宝货啊!反正LZ现在能看到的东西80%来自淘宝啊!”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邀请所有懂时尚,会搭配,爱购物的湖南女孩来这里逛逛。供稿请@长沙购里手~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