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大桥隧道拥堵 市长表态超高密度开发地铁沿线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27 08:32:59

    大师说“通勤时间要在15分钟以内”

    市长表态“超高密度开发地铁沿线”

    本报3月26日讯 河西睡觉、河东上班,每天早晚穿行大桥或隧道往返,你厌倦这样的生活了吗?今日,公交导向开发创始人彼得·卡尔索普先生来到长沙,谈低碳城市设计,建议在商业区搭配住宅、商铺和市政服务,将通勤时间限制在15分钟以内。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在台下听完全程,并称,未来要沿着地铁线超高密度开发,让建成的街区里“既有写字楼,也有商业,还有居住”。

    建议通勤时间限制在一刻钟

    来自美国的彼得·卡尔索普先生是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城市土地)的创始人,网友曾评价其“标志着长达一个世纪的非人性规划的结束”。

    卡尔索普说,新城中心远离现有城区,将会产生不便且很难发展。他建议将就业中心进行合理分散,使通勤距离限制在5公里范围内,或者将通勤时间限制在15分钟内。 

    道路越宽越通畅?NO!卡尔索普说,实际上会更拥堵,他建议构建密集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网络,并在主干道上设公交优先车道和主干道单向双车道,使步行、骑自行车、坐巴士比驾车更便捷,以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

    超高密度开发地铁沿线

    长沙第一条地铁线将在2014年初通车运营,对此卡尔索普已有所闻,针对各种交通工具怎样合理分配,他的回答是,在地铁站600-800米范围内创造适宜步行的建筑环境、高密度的工作岗位和商业开发,合理地将岗位分散。

    “为什么过桥会拥堵?”待卡尔索普介绍完后,张剑飞拿过话筒,转身面对台下几十排政府管理人员及城建技术人员,“就是因为河西基本上是居住区,河西如果没有市政府,工作机会全都在河东。”张剑飞说,以后的城市规划一定要强调混合用地,街区“既要有写字楼,也要有商业,还要有居住”。

    张剑飞总结说,路网要密要多,不一定追求那么宽,未来沿着地铁线要超高密度开发。  ■记者 叶子君

    大师说

    “汽车如果突飞猛进,会毁了中国的未来”

    彼得·卡尔索普,世界顶尖的“城市思想家”之一,曾供职于美国总统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汽车如果突飞猛进,会毁了中国的未来。”去年4月,彼得·卡尔索普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

    上世纪70年代,美国像今天的中国一样,汽车越来越多,城市濒于瘫痪,污染日渐严重。此后,彼得·卡尔索普提出“新城市主义”规划主张,他提出的城市愿景近乎消灭汽车:人们大量依靠步行和自行车就可以方便地生活,都市围绕公交体系部署道路和商业开发,从而大幅度减少机动车的用量。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