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省总人口超七千万 2035年左右达峰值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3-07 07:32:11

   昨日,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至2011年末,湖南省人口总数已达到7119.34万,预计将在2035年达到人口峰 值。 相关研究显示:湖南的宜居人口总量为4300万,承载临界点为8000万;预计今后20年左右,湖南都要面临人口存量大与增量快的双重挤压。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等领导参加会议。

  2035年左右才能实现人口零增长

  “目前我省总人口已突破7000万大关,‘十二五’ 期间年均出生将在95万人左右,远高于‘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年均出生分别约75万人和82万人的水平,全省要到2035年左右才达到人口峰值,实现人 口零增长。”报告显示,根据去年开展的人口发展功能区专题研究,湖南省宜居人口为4300万左右,临界承载人口为8000万左右。

  省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万郴表示,除了人口总量的压力外,湖南还面临着出生人口素质不够高、人口结构不够合理、人口分布不够均衡等压力。今后20多年,湖南省在推进“四化两型”科学发展的征程中,将始终面临人口存量大与增量快的双重挤压。

  今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内

  2011 年度,湖南共出生94.38万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7.62%、人口出生率13.3‰、人口自然增长率6.2‰。根据当前形势,会议明确2012年的主要 工作目标是: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控制在7‰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85%以上,已婚育龄夫妇节育措施落实率90%以上,流动人 口服务管理到位率90%以上,利益导向政策落实率9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继续下降,人口出生缺陷一级干预成效明显,育龄群众满意率稳步提高。

  “人 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梅克保在会上说,我省人口仍处于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人口与经济社会 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很尖锐,人口数量素质和结构问题比较突出。稳定低生育水平,仍是现阶段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 摇,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切实提高人口素质,降低出生人口缺陷发生率,加大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综合治理力度,创新人口管理,努力实现人 口数量与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协调发展。

  数据

  7119.34万人

  至2011年末,湖南省人口总数已突破7000万大关,达到7119.34万人。如果仅按人口数量计算,湖南大致与伊朗整个国家相当,比两个加拿大加起来还多,人口排名在全球位于前20之内。

  4万名

  我省每年出生4万名以上的残疾婴儿,给不少家庭带来了忧患和压力。

  115

  从性别结构看,湖南出生人口性别比仍在115以上,高于103-107的正常值;从分布看,根据全员人口数据统计,湖南流动人口1145万,其中跨省流出半年以上的有760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贺国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2. 2湘潭市人民政府任免廖建军干部
  3. 3处级官员政绩考评 13人被谈话5人免职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长沙“湘江第一隧”现132处漏水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邵阳发现已消失两个半世纪的古苗文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