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推行居住证一证通 持证办护照或不回户籍地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06 07:56:40

    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升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规范发展社会组织,引导其在法律框架内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推进城乡社区“四有一化”建设,深化城市和谐社区创建和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活动。

    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健全特殊人群社区矫正、安置帮扶、集中收治模式和联动管控机制,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等的教育、管理和救助服务。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完善实有人口动态管理机制,推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

    建立完善互联网动态管控、信息巡查、舆情监测机制,健全网络民意采集、沟通、引导机制。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启动筹建中央救灾物资长沙储备库,完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整合检验检测力量,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

    [链接]

    5月起,省内居民持居住证办护照有望不回户籍地

    本报长沙讯  今年5月,具有我省户籍以及办理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有望在工作、生活所在地申请办理出国境证件。居住证除了能满足异地户口公民申请办长沙车牌等需求,还能满足“出国”。

    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今年5月起,需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的省内居民,将有望不需回其户籍所在地办理,只需提供户口簿、身份证和提交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在居住地居住满一年(含)以上的证明(含居住证)。而在读学生可持学生证和就读学校的保卫部门出具的在居住地就读满一年(含)以上的证明,即可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例如,在长沙读书的邵阳籍学生想出国,不必回老家邵阳,在长沙就能办理出国的手续。

    2010年3月30日,长沙市正式启动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人口管理流动人口居住证的有效期分为1年、3年、5年。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不收取费用,街道、社区流动人口服务站(中心)和公安派出所均可受理申办暂住登记和居住证。记者吴可 通讯员李函芮

    [声音]

    “希望本地人别把我们当外地人看”

    本报长沙讯  “居住证?我有。”宁乡人刘女士说,“实际上待遇与长沙市民差不多,小孩读书也没什么太多阻碍。”她唯一的希望是,长沙市民别把她与老公当外地人看。

    刘女士是宁乡人,11年前她与丈夫来长沙打拼,最后在王家湾附近居住,经济来源是养猪所得。每日晚上,刘女士与丈夫会开着农用车去固定的饭店收潲水喂猪,她很早就办理了居住证。

    “我没看出自己与长沙市民有什么不同”刘女士说,她的孩子在长沙一直念到高一,之后回宁乡继续读书,“把他送回去读书与我是外地人没关系,我觉得他更适合那儿。”

    刘女士知道两会,但并不清楚两会的内容。“希望有什么改变?那我希望长沙市民可以不把我们当外地人看。”刘女士说。“我希望,不论是社区,还是每个居民,都能平等对待我们。”记者吴可

    促和谐,就是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积极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隐患,防止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

    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实行居住证制度,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服务。

    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管理,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将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代表委员建议设“雷锋奖”
  2. 2袁隆平呼吁补贴农民提高粮食收购价
  3. 3委员热议改“雷锋日”为“雷锋月”
  4. 4袁隆平建议把石油补贴的钱补给农民
  5. 5南方八省共谋早稻增产出路
  6. 6长沙两名副县级干部因违纪被立案调查
  7. 7资兴:上千同事亲友送别殉职记者
  8. 8长沙司机错把油门当刹车追尾面包车
  9. 9世界最大涂鸦版雷锋头像长沙面世
  10. 10外地考生在湖南参加高考不受限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