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现200余块恐龙化石 将建恐龙地质公园

来源:华声在线 2012-04-26 07:49:07

    本报株洲讯(记者李春璞)“这是华南地区最为重要的恐龙骨骼化石遗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教授兴奋地说。27日-28日,株洲有关方面邀请中科院和湖南省地质研究院专家对该市出土的恐龙化石遗址进行考察。记者了解到,该市正在积极准备招商引资筹建恐龙地质公园。

  2008年6月23日,株洲市天元区一处建筑工地发现恐龙化石群。随着挖掘的不断深入,在现场6个岩层发现有恐龙化石200余块,是一个典型的晚白垩纪恐龙动物群。恐龙化石相对集中,恐龙类别多,这在国内十分罕见,对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有重要意义。据专家介绍,在大中城市内发现恐龙化石,国内外仅有株洲一家。

  徐星教授说,株洲恐龙化石遗址发掘出的化石样品,具有生物多样性,品种齐全,经初步鉴定有蜥脚类、鸭嘴类、虚骨龙、霸王龙、似鸟龙等。蜥脚类恐龙化石的发现,极具展览价值。他建议株洲加大人力资金投入,修复整理现有发掘出的化石。徐星表示,株洲恐龙化石遗址种类多,密集度大,具有很强的年代代表性,很多化石品种如似鸡龙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非常罕见,填补了恐龙信息的多样性。化石遗址出土的骨骼化石繁多,继续发掘潜力巨大。据了解,有关专家将对发掘出来的恐龙化石进一步分析研究,以确定该区域的研究开发价值。目前,这些恐龙化石被保存在株洲市博物馆。

  株洲恐龙化石遗址位于株洲市区,专家建议可兴建恐龙产业,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促进城市的经济建设,打造新兴的城市名片。据了解,株洲正在积极准备招商引资筹建恐龙地质公园,初步规划有恐龙博物馆、古生物地质博物馆、恐龙和地质科研科普与学术交流基地、恐龙动漫影视基地和娱乐休闲基地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启动WAP门户建设 含66项民生信息
  2. 2农民工幸福感调查:长沙第三
  3. 3长沙超市仍有问题蜜饯出售
  4. 4长沙打击侵害个人信息案
  5. 5中国门票最贵十大景区 张家界第三
  6. 6炒金女地下炒金被骗25000美元
  7. 7男子为泄私愤驾搅拌车撞死5人被处死刑
  8. 8江豚保护区项目已筹建7年至今未验收
  9. 974座烈士墓藏市郊十年无人知
  10. 10电影《槟榔传奇》湘潭首映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