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桃花岭上坟男被刑拘 闯祸后在市内转悠到凌晨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3-28 08:13:17

  本报3月27日讯 长沙市桃花岭的一座山头的树丛里,窸窸窣窣的响动后,一对中年男女出现在一座坟头前,摆开纸钱、香烛、鞭炮。突然,满山的绿色中蹿起一片火光,中年男女仓惶冲下山,之后一场持续近6个小时、千余人参与的灭火“拉锯战”开始了。

  今天凌晨3点,因上坟祭祀不慎引发这起火灾的史景红因涉嫌失火罪被长沙森林公安局刑拘。

  挖掘机开道,千人进山灭火

  消防车上不去,只能靠拖把扑,用柴刀砍。26日下午两点半,记者赶到岳麓区梅溪湖南面的桃花岭,山坳里滚出的黄烟形成一个巨大的“擎天柱”,山坡上深浅不一的绿色中红色的火光随着风势的强弱时隐时现,被烧着的树枝接连发出噼里啪啦的爆裂声。

  “上山就一条小路,消防车根本上不来,只能靠人力砍出一条隔离带,但总赶不上蔓延的速度。”包括桃花岭脚下联络村等5个村的数百名村民都赶了过来。风小了,山坳里的火小了一些,一阵风吹过,东西两侧的山头上又多出两个火点。

  先期赶到的消防战士告诉记者,消防车派不上用场,山间树林里杂草枯叶非常厚,没有水源,只能从山下的水塘里用泵抽水灭火,接起的消防水带蜿蜒两百多米。“已经调来了6台挖掘机进山开路靠近火点,参与扑救的人数已经超过千人。”在说话的几分钟里,大火又顺着山脊烧出去四五百米。

  170人堵截火龙打响“油站保卫战”

  下午6点多,隔离带继续在掘进,沿途零星的火点已经被扑灭,往东南方蔓延的势头已经被控制,可西北方向的火却越烧越旺,就在不远的山下,望城坡加油站岌岌可危。

  油站工作人员已将油站关闭,并采取隔离措施。救援人员在入口处设置了路障,3辆消防车随时待命,森林消防调来两支队伍共170人对火势“围追堵截”。晚上10点左右,救援人员又开辟出一条新的隔离带,山谷也挖出一道六七米宽的沟,山下的民居、酒店和路边的两个加油站危机解除。

  27日凌晨,大火被彻底扑灭,过火面积约为100亩,事发当天长沙市消防支队共接到此次火灾的报警1900多个。

  闯祸后,在市区转到凌晨

  “我和堂客的鞋子都被烧着了,后来看到好多人来救火,我知道这个祸闯大了,两个人开车在市区内转,直到被警察抓住。”火灾发生后,长沙市森林公安局经过十余小时的侦查,在今天凌晨3点抓获史景红。

  “就是烧纸钱,有点风,结果引发树上面起火。脱了衣服去扑,扑不灭,我和堂客鞋子都被烧着了,再不走自己都要被烧死了。”史景红今年37岁,家中有一个10岁的孩子,26日上山为亲人上坟,却不慎导致火灾发生。

  长沙森林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史景红的行为涉嫌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袁孟 陈婷

  祭扫获罪者

  他们因祭扫烧山获罪

  ●扫墓时不慎引发山林火灾,去年4月8日,洪江市检察院以失火罪批捕57岁的粟某。

  ●去年4月1日,平江茶山村村民朱国兴因岳父过世满“五七”燃放礼炮,引发森林火灾。大火到4月30日才被扑灭,烧毁山林近千亩。朱国兴因涉嫌失火罪被平江警方刑拘。

  提醒

  别让清明节成救火节

  再度呼吁:鲜花替代纸钱

  清明临近,祭扫增多,火情不断。本报再次提醒祭扫者:上坟、祭扫小心用火,生火要在指定地点,并加强看守,做到人走火灭;外出旅行要留意身边消防安全。也再次呼吁市民文明祭扫,用鲜花代替焚烧纸钱、香烛以及燃放鞭炮祭扫。

  国内部分城市,清明节前,鲜花、卡片、信件等“绿色祭祀”方式正逐渐走俏。专家呼吁,怀念先人可以不拘形式,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更加文明。在哈尔滨市哈平路殡仪馆,新设立的类似于“时空邮局”的“信箱”非常抢眼。市民可用纸和笔写一些对先人的寄语,贴在上面,也可将写给先人的信件投放进去。此外,市民还可以在一个虚拟的“天国银行”填写邮寄卡片,写上想给逝去亲人寄去的钱数后放进邮筒内,工作人员将随后“邮走”。

  风云

  今起降雨,清明天气或晴好

  本报3月27日讯 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让我省气温节节攀升。明天开始,全省将遭遇一轮新的降雨降温天气,部分地区有6级左右的大风,温差骤降幅度可达到12℃。气象部门称,这轮降水过程短暂,不会影响到清明节出行。省气象台表示,31日全省将再次迎来一段晴好天气。■记者 刘璋景

  湘潭连线

  烧纸钱烧光200亩山林

  【时间:3月26日 地点:湘潭金湖村】

  本报3月27日讯 26日下午2点多,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湖村,有人上坟烧纸钱,引发山林大火,情况十分紧急,消防人员和当地数百名群众紧急扑救。

  事发后,大火借着风势迅速在山头蔓延。为阻止山火烧到山下,保护山下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救援人员调来水泵、消防车,就近抽水灭火。经过5个多小时的扑救,到晚上7点半左右,火势得以控制,但近200亩山林已被烧光。

  湘潭市林业局介绍,最近,在林区上坟、乱扔烟头、烧荒等是引起山火的主要原因。3月24日至26日,湘潭全市发生山林火灾48起。

  湘潭市政府要求,清明期间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禁止在林缘、林内烧香烛纸钱。■记者 刘晓波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腐败案件无论背景多深都要一查到底
  2. 2省委任免戴乐平等一批干部
  3. 3永州4名县长提名人选任前公示
  4. 4湘潭派出所所长收“保护费”获刑10年
  5. 5湖南公考最热职位1180人争
  6. 6长沙居民可支配收入27163元
  7. 7近7成湖南老公称老婆是家中“权威”
  8. 8地菜毒谣源头或为望城乔口镇
  9. 9沅陵出生一名“双性人”婴儿
  10. 10桑植12岁女童遭性侵致残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