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冷空气袭来大幅降温 省气象台:我省无极端天气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06 08:43:07
 2月5日,在瑞士城市韦尔苏瓦,一名男子走在冰雪覆盖的日内瓦湖边。 新华社 图 2月5日,在瑞士城市韦尔苏瓦,一名男子走在冰雪覆盖的日内瓦湖边。 新华社 图

    ■记者 杨艳

    欧洲严寒冻死数百人、日本大雪压人、冷空气入侵英国可能比南极还要冷…… 这个冬天,在全球不少地方,寒冷已成为灾害事件。

    所谓“千年极寒”,在去年的那个冬季,最终被证明不是很靠谱。时隔一年,“极寒”却真的横扫了不少国家。

    “全球范围内确实出现了极寒天气,但湖南没有。”5日下午,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表示,我省天气比较正常,并无极端天气。但接下来两天会出现降温,市民做好常规防冻保暖措施便可。

    湖南暂未出现过极寒天气

    “今年湖南属于轻到中度的冰冻,情况正常。”据省气象台天气预报员介绍,我省历年都未出现所谓的极寒天气。2008年出现的算是极端冰冻,算不上极寒。

    今年也是比较正常的年份,1月21日至24日我省出现过连续4天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但并没有出现连续暴雨和大冰冻情况。这4天里,湘中以北72个县市出现了积雪,最严重的属沅江,积雪深度也只有11厘米;湘中以南47个县市先后出现了冰冻,其中强度最大的南岳高山站,冰冻深度也只有39毫米,郴州桂阳只有6毫米。

    而全省1月极端最低气温-5.8℃,出现在 25日(临湘);各县(市)月极端最低气温在-5.8℃(临湘)~0.2℃(道县)之间。 

    接下来一周仍应注意防寒

    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将多阴雨(雪)天气, 6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全省将出现风力加大、降温、降水的天气过程,其中湘南局部降水较明显。6日晚湘中以北将转为雨雪天气,7日,全省受偏北气流控制,雨雪减弱,将出现短暂间歇。8日晚-11日受补充南下冷空气影响,将有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 

    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叶成志补充,冷空气从6日开始影响湖南,过程降温幅度6℃-8℃;冷空气主体偏北,湖南处于冷高压底部,不断有冷平流补充南下,因此,未来一周多阴雨(雪)天气。

    至于很多人盼望元宵节能欢欢喜喜赏花灯,但因为冷空气影响,当天会出现雨雪天气。 元宵节需要外出的朋友,记得携带雨具,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专家分析    真正春天还需等1个月 

    “立春这个节气仅仅是春天的前奏,冷暖空气常有机会交汇,引起低温阴雨,云多阳光少,人体感觉更冷,因此‘立春’后仍寒冷并不稀奇。”省气象台专业人员介绍,虽然已经立春,但湖南要进入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的气象意义上的春季,通常要在3月,也就是说,即便冷空气不是特别强,天气真正转暖也还至少得等一个多月时间。

    专家表示,就低温程度来说,湖南今年春节并没有打破纪录,但低温天多,冷空气频繁,就目前的天气发展趋势看,市民要在接下来半个月里继续做好防冻保暖的工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临岗高速卧铺车冲出防护栏8乘客重伤(图)
  2. 2网曝一报社领导班子因报道被停职
  3. 3张家界盲姑娘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4. 4元宵高铁有余票 节后再迎客流高峰
  5. 5冬泳达人胸挂36斤大石游30米(图)
  6. 6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专家建议去皮吃
  7. 7女子信坐火车需健康证被骗3万财物
  8. 8大江南北喜迎元宵(图集)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