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月薪三千难招理发师 节后长沙美发业闹“用工荒”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06 08:00:45
2月5日,长沙市蔡锷路某理发店,虞老板说以前是学徒交学费,现在给学徒发工资,请员工也得两千元一个月,所以只好自己上阵。记者 龚磊 摄  2月5日,长沙市蔡锷路某理发店,虞老板说以前是学徒交学费,现在给学徒发工资,请员工也得两千元一个月,所以只好自己上阵。记者 龚磊 摄

    “老板,我要剪头发。”

    “不好意思,现在人手不够,请先坐会儿”。

    “那算了! ”

    看着客人转身离去的背影,雷勇长叹了一口气:都三个多月了,这美发师怎么这么难招?2月5日,记者走访发现,节后,长沙美发业招工困难尤为明显,成为用工荒的“重灾区”。

    月薪三千难招理发师

    雷勇和朋友合伙在开福区双拥路上开了一家名叫“SE专业形象设计”的理发店。去年10月份,雷勇在店里张贴“纳贤榜”,打算招几名理发师和理发师助理,理发 师给出的保底工资每月是1200元至1500元,包吃包住。“做得还行的话,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可是店里的员工一个月来了三个走了两个。”看着满 屋子等着的客人,雷勇万分着急。

    无独有偶,附近一家理发店的老板也正在为招不到理发师而烦心。用店长的话说:“八个月前开张时开始招人,现在还是缺人。”

    记者随后走访长沙城区街巷发现,绝大部分理发店门口都贴着“招聘”单。“春节前后生意特别好,可是应聘情况却不乐观。”长沙魔鬼造型黄兴店的工作人员彭女士说,“我们不仅理发工缺,连管理层方面的人员都很缺。”         

    年轻人冷落美发业           

    “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年,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干我们这一行了。”35岁的广州人阿彪已经在长沙当了十多年的美发师,他向记者感叹,店里经常来一些年轻人,大多都是干上半年几个月就不愿意干了,都说美发师这活儿太累了,一天站十几个小时。

    “其实美发行业缺人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且已经逐渐有老龄化趋势。”据长沙发泽美发解放西路店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美发行业急需一批新生力量,可是现 在的90后大部分都家庭条件殷实,而美发行业最开始所做的工作比较辛苦,所以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另一家美发店店长龚哲说,现在美发业没人愿干,不仅是收入低、工作累的原因,跟现在年轻人的求职心态变化很有关系。按正常程序推算,一个学徒工到高级美发师,至少得花5年的时间。”龚哲说,很多年轻人耐不住寂寞,干一段时间,发现没什么起色,就拍屁股走人了。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康蒙  胡文娟

    专家说法

    大学生不妨先试试低起点工作

    “美发从业人员需要具备专业技术,比较青睐年轻人,但是这部分年轻人存在专业素质不高、社会经验少的缺点,造成人员流动量大。”长沙市人才市场工作人员说,现 在不少大中专毕业生宁肯呆在家里“啃老”,也不愿意先找份门槛相对低一些的服务行业的工作先干干。年轻人的这种就业观念有待改变,所谓“行行出状元”,美 发行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行业,希望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不要轻易说放弃。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临岗高速卧铺车冲出防护栏8乘客重伤(图)
  2. 2网曝一报社领导班子因报道被停职
  3. 3张家界盲姑娘获“星光大道”总冠军
  4. 4元宵高铁有余票 节后再迎客流高峰
  5. 5冬泳达人胸挂36斤大石游30米(图)
  6. 6五个苹果刮出半斤蜡 专家建议去皮吃
  7. 7女子信坐火车需健康证被骗3万财物
  8. 8大江南北喜迎元宵(图集)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平安春运 我们在行动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