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搭载“神八”上太空的葛苗返湘 落户冷水江(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17 09:04:36
“响莲葛一号”种苗随 “神舟八号”上太空进行育种实验。“响莲葛一号”种苗随 “神舟八号”上太空进行育种实验。

  本报12月16日讯   今天下午,搭载“神舟八号”遨游太空的“响莲葛一号”种苗成功返湘,将在位于娄底冷水江的我省首个“航天生态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生根发芽。同时落户这一基地的还有薏米、泽泻、王子草莓、穿心莲4种太空种苗。据了解,“响莲葛一号”是我省入选“神舟八号”太空育种试验项目的唯一种苗。

  此次随“神舟八号”遨游太空的“响莲葛一号”种苗重120克。

  “这次选中高产葛根‘响莲葛一号’种苗送入 ‘神舟八号’带上太空进行育种实验,将快速推动葛根产业化进程。”  娄底响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响莲表示,正在进行的高产葛根种植技术推广及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已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全国“科技富民强县行动计划”,国家已下拨了巨额财政资金予以支持。

  ■记者 胡信锋

  名词解释

  “太空种子”很强大

  太空育种主要是通过强辐射,微重力和高真空等太空综合环境因素诱发植物种子的基因变异。

  经历过太空遨游的农作物种子,返回地面种植后,不仅植株明显增高增粗,果型增大,产量比原来普遍增长而且品质也大为提高。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中国成功地进行卫星搭载太空育种。我国是1987年起将蔬菜等搭载上天的。

  普通的青椒、番茄、黄瓜,上天转一遭回来,就摇身一变换了模样。这些东西敢吃吗?经科学家检测分析,这些物种并无外来生物基因导入与整合。当你看到经太空遨游后的黄瓜像胳膊一样粗,茄子如篮球一般大时,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陈肇雄被任命为湖南省副省长
  2. 2张剑飞要求处置岳麓山豪华会所(图)
  3. 321日我省再迎降温大风天气
  4. 4长沙四方坪一工地失火(图)
  5. 5长沙警方连发7条微博缉逃犯(图)
  6. 6省地勘局招考第1名因色盲未被录用
  7. 780后师大毕业生湘江荒洲养鸡创业(图)
  8. 8银行卡在身9万存款却被盗?
  9. 9永州养子患白血病急寻亲生父母(图)
  10. 10株洲一榨油厂爆炸致4人遇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