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提前春运安检 客车未装“黑匣子”禁参运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1-25 08:06:09

  本报11月24日讯   驾驶人违法记录未清零的、跨市州运营的车辆未安装行驶记录仪的严禁参加春运。今日,长沙启动2012年春运参运驾驶人和车辆资质审核,由于车辆驾驶员准运要求比往年都更为严格,交警部门提前半个月开始春运安检工作。    不装“黑匣子”不能跑春运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跨市州运营的车辆必须安装行驶记录仪。”交警支队营管科副科长张柏平介绍,行驶记录仪俗称“黑匣子”,可以在客运车辆行驶过程中,全程监控车速。一旦发生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黑匣子”能准确记录瞬间车速,作为处理违章及事故定责的法律依据。“对于驾驶员来说,一旦超速都将被记录在案,从心理上也是一种约束。”

  2012年春运继续实施“两证”管理,春运车辆必须同时持有《临时检验合格证》和《客运车辆春运准驾证》。值得注意的是,到期未进行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客运车辆;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车辆;有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完毕的车辆;跨市州运行的客运车辆没有安装行驶记录仪的一律不予核发《春运证》。

  违章未消驾驶员严禁准驾 

  除了参运车辆准入门槛升高外,今年对于春运驾驶员的规定也更为严格。出现4类情况的驾驶员一律不能核发《客运车辆春运准驾证》:1、驾驶证未按规定审验的;2、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并负有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的;3、交通违法未处理完毕的;4、未取得相应旅客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其中,驾驶人违法记录需清零这一点明确要求驾驶员必须接受违章处罚,前往银行缴纳罚款完成整个违章处罚程序。

  目前,长沙部分客运企业都在春运客车上安装了新型GPS装置,通过监控设备,安全人员可以360度实时监控任何一辆客运车车况、车厢及驾驶室状况。12月30日前,全市交警部门将深入客运企业、客运站场进行一次安全清查。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曹征麟

  提醒

  春运车体检截至明年1月5日

  春运参运车辆(7座以上含7座的公路客运车辆)必须进行临时安全检验。检车时间从2011年11月21日开始至2012年1月5日止,检车地点分别为:龙骧客运集团、联运物流、空港实业、湘高速、宾利及新领驭客运公司的参运车辆在长沙汽车检测站,新国线、省旅游、湘辉、新干线、锦云5家旅游公司以及嘉年华、众旺、雷锋3家客运公司参运车辆在望城区检测站,县(市、区)属客运车辆在四县(市、区)检测站。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