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虽已到处暑节气,可酷热高温天气仍在延续。相较于望着太阳喊“热热热”和“潜伏”在空调房中不出门的人而言,那些“抗旱抢突”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最为辛苦。

(8月22日,嘉禾县珠泉镇富硒村,村干部帮助群众抽水抗旱。近期,当地组织干部群众坚守一线,利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引外水、保内水,全力抗旱保苗促秋粮生产。黄春涛 摄)  (8月22日,嘉禾县珠泉镇富硒村,村干部帮助群众抽水抗旱。近期,当地组织干部群众坚守一线,利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引外水、保内水,全力抗旱保苗促秋粮生产。黄春涛 摄)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最新消息,当前,全省93个县(市、区)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占全省总面积的91.5%,40个县(市、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以上水文干旱。为了应对旱情,全省启动了应急响应;旱情严重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出动送水车辆为群众运送饮用水、安排抽水设备保证农田灌溉。

  抗旱应急当前,各地情形亦呈现出不同的境况。一些水利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用水管理有方的地区相对显得从容。在湘潭、娄底等地,得益于五十多年前兴建的大型水利设施韶山灌区,在管理部门的精心调度下,数十万亩农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田中晚稻长势良好、一片郁郁葱葱。

  今年的高温少雨天气,确实为历史罕见。但是,旱涝之灾,自古有之,是人类必须长期面对的自然灾害。在尊重自然规律、争取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基础上,人类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应对难以预测的“天公不美”。天旱储水、天涝挖沟。加强维护水利基础设施,是应对自然灾害的主要手段。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水利基础设施被轻视、有些地方甚至是被遗忘,一些地区原有的塘坝沟渠甚至遭损毁堵塞,无法担负起农田水利保障的大任。

  自然灾害在给人类带来考验的同时,也在不断警示我们:只有未雨绸缪,备在平时、防在经常,才能在极端天气面前多一份淡定从容。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湖南是农业大省,担负起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端稳“中国粮”、做优“湖南饭”,是湖南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更高站位、更高自觉,重视农村水利设施的修整、兴建,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实现旱涝保收,我们才有可能做到“打一仗、进一步”的目标。

(8月22日,道县东门街道东洲社区,村民抽水浇庄稼。近期,该县持续高温少雨,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出现旱情。当地党员干部为群众积极寻找水源,力争把干旱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何红福 摄)  (8月22日,道县东门街道东洲社区,村民抽水浇庄稼。近期,该县持续高温少雨,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出现旱情。当地党员干部为群众积极寻找水源,力争把干旱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何红福 摄)

  “旱涝当有百年计。”不久前举行的全省市州长视频会议,提出了“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的理念,这里说的“防长旱”,既有对“当前所急”的应急之策,同样也有着眼长远的未雨绸缪。高温酷暑终将消退,我们不仅要打赢这场抗旱硬仗,更要善于从抗大旱的硬仗中学习和总结,以“吃一堑、长一智”的心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在改善、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上,真正把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