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红绿灯太难看懂了”“新版红绿灯上线”……8月22日上午,多个跟交通信号灯相关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不少自媒体称,请广大驾驶员注意新规。事实上,所谓的“新国标”早在2016年就已经发布,于2017年实施。2019年,长沙街头的841个路口已经更换了“新国标”红绿灯。

  “新版红绿灯”实为几年前颁布标准

  “这哪里是新规,我们长沙不是一直这样吗?”22日上午,看到微博热搜的长沙司机刘先生发出疑问。近期,多个自媒体发布消息称,2022年新版红绿灯推行,由于太复杂,很多驾驶员看不懂,跟红绿灯相关话题成为网友热议焦点。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新规”为《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2016,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网页显示,该标准发布于2016年12月13日,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标准中规定了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条件、信号灯组合形式、信号灯安装、设计和施工资质等方面的要求。

  几年前的标准为何成了“新规”?虽然标准从5年前开始实施,但是信号灯更换跟全国各地经济发展、道路情况有很大关系,部分地区可能最近才开始推广,因此被称为“新规”。加上一些不专业的自媒体解读引导,成为驾驶员们关注的焦点。

  一些网友通过网络发布难以看懂的“奇葩”红绿灯设置,这些图片中,有的是信号灯故障,有的是信号灯标准中较少使用,甚至极少使用的特殊组合。特殊组合的使用有非常苛刻的规定,一般难以见到。

(2019年,长沙街头的841个路口已经更换了“新国标”红绿灯。)(2019年,长沙街头的841个路口已经更换了“新国标”红绿灯。)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最近几个月,全国多地都有交警部门介绍当地新国标信号灯投入使用情况。而早在2019年,长沙就启动了全市841个主要路口信号灯更换。目前长沙街头大部分使用的新国标信号灯,长沙地区驾驶员已经十分熟悉了解。

  没有读秒计时,红绿灯怎么看

  信号灯为何要优化?2019年,长沙启动全市841个路口信号灯更换时,长沙交警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表示,信号灯优化主要两个方面好处:一是进一步明确路权,提高通行效率。交通参与者在路口的通行权首先应该是均等的,机动车、行人、非机动车都应该获得相应的通行权。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后,驾驶员只要注意对应通行权是否被禁止即可,无需傻傻等待绿灯。比如,右转箭头灯只要不是红灯,机动车便可以右转通行。

  二是进一步规范秩序,降低安全隐患。以前无右转方向灯控制路口,容易出现在右转车道行驶的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通行产生冲突。部分路口机动车信号灯与人行信号灯指示冲突,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新的信号灯组合方式引导右转车辆不受灯控(有右转箭头灯控的路口除外),并要求右转车辆慢行礼让行人,大大降低了路口事故风险。

  有网友认为,新的信号灯太复杂,很难以记住,也有网友认为信号灯没有读秒之后,让司机开车更谨慎,减少一些抢灯通行的情况。多位公安系统微博大V表示,历届版本的红绿灯标准里没有读秒计时相关规定,读秒功能的设施是由各个地方根据情况选装。

  没有读秒计时的信号灯,会在绿灯结束前闪烁3秒,再加上黄灯闪烁3秒,一共有6秒的时间来减速。开车经过路口时,所有驾驶员都应当减速慢行,这个时间是足够的。多地交警部门推荐驾驶员记住口诀:“红灯停,绿灯行,左转不亮看直行,右转不红不用停。”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