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以来,长沙持续高温,最高气温达到40℃。由于高温天气“超长待机”,长沙市120急救中心数据显示,8月7日立秋以来,该中心共受理117起中暑相关呼救。仅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8月19日至8月22日,短短3天就收治了12名中暑患者,其中4名诊断为热射病。由于病情严重,患者仍在急诊抢救室和监护室接受严密观察和治疗。

该院医生提醒:市民应警惕“秋老虎”持续“发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该院医生提醒:市民应警惕“秋老虎”持续“发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立秋后长沙持续高温,多人中暑

  8月19日下午3时,65岁的王洪涛(化名)在家中菜园顶着烈日干活,突然全身肌肉抽搐,失去意识,晕倒在地。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他送进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

  接诊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袁锋发现,患者高热体温接近40℃,伴有神志模糊,还出现了肾功能受损,并伴随横纹肌溶解。根据老人发病前所处环境及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热射病合并多脏器衰竭。患者患有老年痴呆症,对高温环境敏感度下降,将近一个多小时暴晒在烈日下,不知不觉中暑,进而导致热射病。由于多脏器功能受损,患者被迅速转至急诊监护室进行严密观察和治疗。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20日下午4时左右,61岁的王丽雅(化名)在家中突发意识障碍,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医生了解到,老人家中未开启空调风扇等降温方式,室内环境较热导致中暑。

  21日中午1时,41岁的长沙市民陈庆(化名)被发现摔倒于路边。入院后自述在烈日下步行了近40分钟,感觉到头痛发热,急诊体温为41.0℃,脉搏呼吸偏快,完善检查后被诊断为“热射病”。

  21日下午5时,长沙某建筑工地35岁的工人刘师傅因突感头晕,胸闷,被工友送入急诊科。他在烈日下工作了近3小时,出了很多汗,却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医生判断,高温下户外劳作和水分摄入不足,导致了中暑的发生。

  警惕“秋老虎”,做好防暑措施

  “近3天医院急诊科已连续收治12例中暑患者,其中4人诊断为热射病。多与在高温环境下劳作、行走,或家中未开空调,环境温度过高引起。”袁锋介绍,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系统和循环功能障碍。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体温升高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是热射病的主要特征。

  患者核心体温多在40℃以上,早期即可出现谵妄、嗜睡、癫发作、昏迷等,部分患者后期可遗留长期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认知障碍、语言障碍、共济失调等,其他症状包括头痛、恶心、皮肤发红、皮温升高、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肌肉痉挛或无力。

  据介绍,该病病死率与发病后体温升高程度和持续时间相关,如果体温在半小时内降至40℃以下,则一般预后较好;如果经过治疗后体温下降慢或仍然较高者,则预后较差,死亡率较高。热射病患者分为经典型和劳力型,经典型通常没有剧烈的体力活动,劳力型则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发现热射病患者,应该怎样急救处理?

  袁锋介绍,首先要让患者脱离热源,及时转移到阴凉的地方,迅速采用各种办法,使患者的体温降下来。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用流动的凉水和湿毛巾对患者的身体进行擦拭,迅速降温。体温调节能力不足,且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上升的速度是成年人3至5倍的儿童;需要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的人员,例如户外的交警、防疫人员;高温下进行剧烈运动的人员,例如消防员、环卫及建筑工人等人群,要重点防护。

  [提醒]

  多喝电解质水或淡盐水,家中常备降暑药物

  袁锋提醒,高温酷暑环境下,老人、儿童等人群更要多饮含有电解质的水或淡盐水、避免在气温最高的时段出门。

  老年人不喜欢开空调,环境温度、湿度高,容易中暑,子女应尽量帮老人事先做好各项防暑降温工作。家中备足防暑降温的药物,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如出现不适尽快送医就诊。

  作为热射病的高危人群,户外工作者应注意避免长时间高温下作业,适当调整工作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必要时提前准备盐水和冰块。出现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处理,转移到阴凉处,降低体温,严重者要立即就医。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