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赛季,中国初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广东佛山落下帷幕。在男子组的决赛中,两所来自长沙的中学,明德华兴中学和湖南地质中学展开巅峰对决。最终明德华兴中学以81:54战胜湖南地质中学,时隔八年再次站上初中篮球的最高领奖台。

  对于明德华兴中学来说,这场比赛赢得并不容易。上半场他们曾经落后9分,局面一度非常被动,但关键时刻,明德华兴中学的主教练于红俊喊了暂停。

  一番部署后重新比赛,明德华兴中学稳住阵脚,慢慢将比分追回,最终越战越勇,逆转夺冠。赛后,于红俊被球员们高高抛起。

  她也获得了赛季最佳教练的荣誉,谁能想到这位冠军教头竟然是一名“95后”女孩。在男子组总决赛8支参赛队伍中,她是唯一的女性主帅。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2019年,还在中南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的于红俊,就成为了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带着他们从初一走到初三。她和队员们亦师亦友。

  训练和比赛时,小伙子们喊她“于导”。但下了球场,于红俊是他们最贴心的“俊姐”。于红俊说作为一名男队的女教练,自己的最大优势是有时候可以“小柔弱”一下。

  这样会激发起这些男孩子的保护欲,不想让教练伤心,小伙子们就会在场上加倍努力。这个赛季的初中联赛,他们就这样一路走来,从基层赛突围,再获得南区冠军,进而闯入总决赛,并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于红俊说自己也曾距离全国冠军非常近,2017年她曾经代表中南大学参加CUBA一路杀进四强,但半决赛中输给了清华大学,最终获得了第三名。她的梦幻步伐也曾经是CUBA的“名场面”。

  也正是在那之后,她选择进入中学校园,把冠军梦想的种子种在了这群少年的心田。看着他们在场上高歌猛进,于红俊仿佛看到了几年前自己的影子。这场总决赛之后,队伍中多名初三球员就要离队了,他们将怀揣着篮球梦走进高中,这也让于红俊非常不舍。

  让她欣慰的是,小伙子们不仅篮球打得好,学业也没落下。今年长沙中考总分720分,他们的成绩全部在500分以上,还有两名队员考了600分以上。

  谈及未来,这名年轻的冠军教练说,自己没有特别宏伟的目标,只希望陪伴着孩子们走过篮球和人生路上的关键一程,而她自己的篮球梦想也正在这群少年们身上生长着。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