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

  “新时代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

  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

  ◆湖南·湘潭◆

  2021年11月

  主办单位:

  湖南省教育厅

  承办单位: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11月6日,湖南省第十四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新时代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本次分论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承办。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海萍,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胜清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主持。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李胜清 教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李胜清 教授

  在分论坛开幕式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胜清介绍了分论坛筹备工作情况。他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是省教育厅为进一步实施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使研究生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而组织举办的全省研究生学术交流盛会。本次论坛通知发出后,得到了湖南科技大学及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吉首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研究生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李海萍 教授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李海萍 教授

  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海萍宣读了分论坛表彰决定。他说,本次分论坛共收到全省高校在读研究生的学术论文396篇,经过学术不端检测及校内外专家严格“双盲审”,共评选出124篇优秀论文。其中龙枚樱等同学的38篇论文获一等奖,杜萌等同学的49篇论文获二等奖,吴梦雨等同学的37篇论文获三等奖。这些论文是广大导师及研究生追求真理、学术争鸣、勇于探索、共同努力的结果。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施式亮 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施式亮 教授

  施式亮校副校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今天举办的“新时代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活动,是湖南省高校人文社会学科及相关领域的研究生进行较高层次学术交流的一次宝贵机会。湖南科技大学弘扬“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精神,坚持“创新引领、对标一流、特色发展、重点突破”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353”战略,致力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广大研究生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结识更多的知心朋友,在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投身创新强国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奉献更多。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季水河 教授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  季水河 教授

  开幕式结束后,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季水河教授应邀为分论坛作了“马克思主义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论的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学术报告。季水河教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人文科学研究方法与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论的构成系统和马克思主义人文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历史性与创新性三个部分,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解。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袁星洁 教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袁星洁 教授

  在下午的分会场活动中,4个分会场分别围绕“语言文学研究的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中国历史与现代化问题意识”“新媒体与新媒体艺术”“当代学科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实践”等主题,与会的一等奖论文获得者分享了论文的主要内容,吴投文、颜红菊、徐红、陈功、李学等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在随后的分会场汇报及闭幕式上,4个分会场的点评嘉宾对各分会场的交流情况作了简要汇报。袁星洁在闭幕式上指出,希望广大研究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立足学科前沿,强化问题意识,实现新时代人文学术研究的创造性转换与创新性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第一分会场  “语言文学研究的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论坛第一分会场  “语言文学研究的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
论坛第二分会场  “中国历史与现代化问题意识”论坛第二分会场  “中国历史与现代化问题意识”
论坛第三分会场  “新媒体与新媒体艺术”论坛第三分会场  “新媒体与新媒体艺术”
论坛第四分会场  “当代学科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实践”论坛第四分会场  “当代学科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实践”

  因疫情防控需要,按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本次分论坛开幕式及分会场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及B站平台,向全省高校及社会同步直播。

论坛网络直播地址论坛网络直播地址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来源:hnust文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