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机场西跑道。长沙机场西跑道。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邓竹君 李鹏 张鹏 长沙报道

  “塔台,北施工申请穿越,穿越人数33人、铣刨机5台、压路机8台,穿越时间10分钟。”“塔台收到,快速安全通过!”

  这样的对话,在长沙机场西跑道大修期间每天至少要响起10余次,要在不影响乘客出行的基础上完成提质改造,可不是件容易事。

  11月9日,长沙机场西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大修工程经过两天的验收查看,顺利通过行业验收。本次工程总工期耗时仅40天,创新全国同类项目不停航施工新纪录。

  安全穿越500次,完全不影响飞机准点率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此前长沙机场西跑道2007年加铺,已快到设计使用寿命,近年来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道面病害频发,维护工作逐年增大。为了全面承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投用前快速增长的旅客吞吐量,长沙机场西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大修迫在眉睫。

  本次工程分两个阶段进行,采用不停航施工方式。第一阶段关闭西跑道及B1、B9端联络道区域,所有进出飞机由B2、B7进出;第二阶段关闭西跑道及B2、B7端联络道区域,所有进出飞机由B1、B9进出。

  这就好比一条跑道被仅留的垂直滑行道“截开”,各区域同步施工,进出西跑道“中段”施工的人员和机具需穿越开放运行的滑行道,施工本身就成了重大安全隐患,这对施工组织与人员、机具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考虑到既不能影响飞机放行准点率,又不能拖慢施工进度,长沙机场与空管部门、航空公司、各保障单位、施工单位通力协作,加强过程监管,严把工程质量。施工期间共完成安全穿越500余次,无一起不安全事件发生。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70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驻守

施工现场。施工现场。

  此次大修总面积约30万㎡,主要对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周边排水沟、土面区进行大修整治,以及助航灯光升级改造。

  类比国内其他机场同类项目,至少需要耗时3个月。湖南机场集团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安全运行压力大等实际困难,联合项目部每天下午3点都会召开不停航施工调度会,协调解决“疑难杂症”,42名党员突击队员冲锋在前,700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驻守在工地上,高质量、高标准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9月17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9月23日,试验段开始摊铺,全面施工作业;10月6日,完成跑道两端施工,转场进入中段施工;10月24日,跑道道面沥青摊铺贯通,全面进入收尾阶段;10月27日,进行助航灯光测试,通过预验收,意味着该项目仅40天就完工;10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11月9日,通过行业验收。

  在各方支持和努力下,长沙机场西跑道及相关滑行道大修工程创造了全国同类项目不停航施工的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