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 11月7日,2021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颁奖仪式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 11月7日,2021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颁奖仪式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

  他们来自乡村、基层、大学、医院……

  他们是湖南好人、警察、媒体人、高速收费员、文艺工作者……

  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传播着网络正能量。

  今天,他们因为2021年度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颁奖仪式而相聚,同时也拥有了一个新称号“湖湘好网民”。

  这个称号从何而来?

  今年是湖南第二次开展“湖湘好网民”评选,作为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之一,这也是湖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

  评选活动自6月11日启动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红网大型征集专题点击量超7100万,全网总关注人数破亿。

  通过单位推荐、网友推荐、个人自荐等渠道,一共征集候选人800余名(含机构),经资格审查、专家初审,共遴选出162名候选对象,并对这162名候选对象进行了分类大众云投票,投票总数达1300万,投票总数比去年增加了将近1000万。

  最终,经由湖南省委网信办、高校学者、社科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结合网民投票情况,最后综合评选出获奖者10名,提名奖20名。

  观潮君发现,这一群“湖湘好网民”,就在我们的身边。

  这一批“湖湘好网民”好在哪里?又有何故事?

  新风大典 凝聚榜样力量

  如今已经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网络空间亦是如此。

  在此次的评选中,湖南高速警察新媒体运营团队、“湘农荟”公益助农团队、“三湘名博沙龙”运营团队、“群英断是非”运营团队,通过新媒体平台创新表达方式,在各自领域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更为“好网民”的标准建立了规范,为引导网民进一步文明上网贡献出湖湘力量。

▲ 湖南高速警察新媒体运营团队、“湘农荟”公益助农团队获评“公共新风奖”▲ 湖南高速警察新媒体运营团队、“湘农荟”公益助农团队获评“公共新风奖”

  2020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由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红网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平台“湘农荟”上线,刮起了一阵大直播助农的“风暴”。而平台成功的背后,“团队”力量是关键,红网组织精干力量进行开发建设,组建专业团队开展平台运营,配备直播队伍开展助农带货,整体按照“以大宣传带动大产业、以大活动孵化大平台、以大流量实现大销量”的运营思路推进工作,打造了互联网助农新模式,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 “三湘名博沙龙”运营团队、“群英断是非”运营团队获评“守正新风奖”▲ “三湘名博沙龙”运营团队、“群英断是非”运营团队获评“守正新风奖”

  接力护送驰援湖北的物资、赤脚帮助司乘人员推故障车辆、呼吁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多年来,湖南高速警察新媒体运营团队始终坚持借助网络反映时代主流、助力交管主业、服务社会民生,全力搭建网上警民互联、互通、互动、互助桥梁,持续服务群众出行,传播高速警察的声音。

  还有“以微博为纽带,纵论天下大事,微观百姓生活”的“三湘名博沙龙”运营团队;“记录梅溪之治,弘扬梅溪精神”的“群英断是非”运营团队。他们以不同视角讲述湖南故事,呈现湖南新变化,着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湖湘网民 分享湖南精彩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网络发展成果的享用者、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秩序的维护者,凝聚力量,让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旋律,才能守卫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所有的获奖者之中,坐着轮椅的刘露格外引人关注。1992年,17岁的刘露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和语言障碍,双手功能也几乎全部丧失。然而,只有一根手指能相对灵活的他毅然成立了自己的公益组织“摆渡人”。

▲ 彭莉琴、谭霞、刘露获评“文明新风奖”▲ 彭莉琴、谭霞、刘露获评“文明新风奖”

  策划帮助长沙县和外地困难家庭、为残疾人赠送电脑、联合长沙交警连续5年免费提供车票给租住在星沙的数百名残障家庭和环卫工人回家过年。至今为止,“摆渡人”已经策划组织了400多场公益活动,募集到了爱心物资200多万元,帮助了数千名需要帮助的人。

▲ 易星、陈韵好、尹笃彪获评“行业新风奖”▲ 易星、陈韵好、尹笃彪获评“行业新风奖”

  借助短视频平台结合现代元素,尹笃彪将传统衡阳花鼓戏“玩”出了新花样:用衡州花鼓戏曲调演唱形式赞美消防员、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职业,用传统花鼓戏曲调演唱形式歌颂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让传统文化以契合时代的方式,真正融入年轻人的生活。

  回乡创业带动产业发展的谭霞、利用自身流量为家乡带货的彭莉琴、以短视频节目推动传统文化“出海”的易星、用网络作品探寻女性成长之路和人生价值的陈韵好……这些“湖湘好网民”,通过自身的引领示范,传递着新时代好网民的榜样力量,让“好网民”的形象有了更立体化的展现。

  以网为媒 尽显时代魅力

  这样的好网民在湖南还有很多很多。湖南作为网络强省,拥有数以千万的高素质网民。

  一直以来,湖南就把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作为净化网络环境,提升网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手段。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创办了“湖南省网络文化节”,始终致力于促进互联网与湖湘文化深度融合,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已经成为具有鲜明湖湘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湖南贴紧时代脉搏和网民需求,用心用情打造网络文化品牌,联合400家网络平台,推出500多项主题活动,惠及数以亿计的网民群众。

  今年,全省网络文化建设还是围绕“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展开,节会品牌全面提质升级,以“红色湖南 多彩网络”为主题,下发工作方案,有序开展。其中,“湘遇桃花源 筑梦新征程”网络文化主题活动、“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赛、“2021湖湘好网民”评选、网络名人“大国足迹湖南行”、“领读中国 红色传承”网络阅读节、“智造湘军”网络名人行等陆续启动,引发网民好评热议。

  风清气正是网络文明的应有之义。

  今年,湖湘好网民新风大典评选活动参与度和讨论度的提升,更进一步掀起线上线下全民讨论创建湖南网络文明新风尚的热潮。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空间。观潮君相信,通过活动的持续举办,在湖湘好网民们的共同发力中,湖南将谱写出一曲精彩的网络新风之歌。

  相关链接:

  公共新风奖

  湖南高速警察新媒体运营团队

  “湘农荟”公益助农团队

  守正新风奖

  “三湘名博沙龙”运营团队

  “群英断是非”运营团队

  文明新风奖

  彭莉琴(莉琴)、谭霞(苗妹妹-谭霞)、刘露(独孤不悔)

  行业新风奖

  易星(有画说艺)

  陈韵好(好韵)

  尹笃彪(彪哥~衡州花鼓戏)

  公共新风奖提名奖

  湖南高院新媒体运营团队、湖南消防新媒体运营团队、胡涛(分析师胡涛)、谷燕(桑植在线)、梅舒(若雪)

  守正新风奖提名奖

  “青年湖南”新媒体运营团队、吴银飞(守望)、雷文录(涉江摄魂)、谭敬炎(老干之声)、何颖(瑶家小玉兔)

  文明新风奖提名奖

  朱艳平(警花说防范)、莫倦(12345观察员)、朱湖广(八零后航拍)、胡美俐(美俐哥)、李雨霏(李雨霏2007)

  行业新风奖提名奖

  曾庆欢(湘妹心宝)、黄华(衣哥)、谢爱国(买菜01网)、邹伊诺(爱笑的蛮老火)、谭周海(农村胖大海)

  优秀组织奖

  长沙市委网信办、怀化市委网信办、邵阳市委网信办、娄底市委网信办、湘西州委网信办、岳阳市委网信办、郴州市委网信办、永州市委网信办、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备注:括号介绍为获奖人物网名) 

  (来源:观潮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