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青年共产党员奋斗历程系列短视频节目《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芒果TV 7月8日起周四、周五10:00,湖南卫视8月9日起周一至周五17:45播出。芒果TV国际APP(MangoTV)、YouTube官方频道,美国天下卫视、葡萄牙IU电视频道、美国中文网、雅文(YoyWow)海外全媒体矩阵等平台全球热播。

  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的李福淋,就职于北京海洋馆,主要负责海水区大型池体鱼类养殖工作。李福淋自幼就对海洋及海洋生物充满憧憬和向往,如今她也一直奋斗在保护海洋与海洋生物一线。本期《海洋馆的守护者》,我们将跟随来自俄罗斯的海洋馆资深粉丝苏小小来到北京最大的水族馆——北京海洋馆,体验海水鱼类养殖员李福淋的日常工作,探访她作为负责海水大型池体养殖员,在海洋馆工作背后的故事。

  怀揣热情,每日奔忙,复杂的工作成就美丽海洋世界

  李福淋带领苏小小来到鲨鱼馆,兴奋地向她介绍各种鱼类以及它们的名字,这让苏小小十分惊讶:“原来每只鱼都有自己的名字。”此外,她也被李福淋与这些鱼之间可爱温暖的互动深深打动。随后,苏小小跟随李福淋来到后场饵料间,以及暂时储备鱼儿们饵料的冷库,听她细致讲解鱼类的饵料,以及饵料的杀菌等操作。

  这一趟“冷库之行”,让苏小小了解到,尽管外面的海洋世界十分美丽和壮观,但进入到幕后,就会发现这份工作比想象中要更加繁琐、复杂。而李福淋却乐此不疲,在同事们眼中,她每天坚持用最饱满的热情,去做这些重复和枯燥的工作。“她每天都很忙,手机从早上响到晚上,很想知道她手机里到底有什么秘密。”李福淋的同事笑着说道。而苏小小通过探秘李福淋的一天,发现从早上7:00到下午5:30之间,她设置了将近十几个提醒工作进程闹钟。细微处见真章,她的这一份认真与坚毅,正是鲜活展现了基层的青年党员的坚守与奋斗。

  仔细检查,耐心照顾,将专业和生活高度融合

  对鱼况、设备以及展区环境进行仔细检查和记录,为鱼类准备新鲜饵料并投喂,这就是李福淋的日常工作。有时遇到鱼类不进食的状况,就需要养殖员多一些耐心,等待它的食欲恢复。但让李福淋最着急的,还是鱼生病的时候。“我们不能一下子确定它生病的原因,所以需要一些时间,但在这段时间里,我经常会着急到睡不着觉。”

  李福淋回忆起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当时整个游泳馆水池爆发了寄生虫的疾病,但这些寄生虫在内陆的海洋馆里很少见,相关人员立即试验各种药物对鱼类进行治疗,在精心照顾下,它们慢慢恢复健康,李福淋悬着的心也终于安定下来。通过这个事件,李福淋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反思,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工作的思考、对细节的完善、对自身的提升。

  青年党员,勇敢担当,保护海洋环境亟待被关注

  “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下去?”外籍友人苏小小向李福淋提出自己的疑问。李福淋坦言,这是我的责任所在。“我们每天重复着这些枯燥的工作,其实也很辛苦,但看到这些鱼类从小长到大,从生病到健康,繁育出下一代,这让我们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她也向苏小小解释在海洋馆里养殖鱼类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给它们一个稳定的环境,另一方面是想告诉游客要保护海洋环境,保护鱼类生活的家园。

  一天的体验让苏小小深刻了解到,有许多像李福淋这样的年轻人,正在为水族业态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克服万难,为全世界的海洋生物多样性奉献自己的力量!

  《闪耀的平凡:青春接力》今日正式收官,节目通过异国视角讲述在新时期、新行业、新岗位上中国青年共产党员们的奋斗历程,充分、鲜明地展现了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未来,芒果TV将继续以内容为载体,进一步探索“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的多元方式,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