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迎来第二个高铁站——长沙西站。

  8 月 25 日,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仪式在长沙望城区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

  据悉,工程将加快建设,争取 2025 年竣工。

  “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 区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竞争。而高铁站正是重要的流量入口。

  长沙西站的建设,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对长沙乃至长株潭到底影响几何?

  01

  高铁西城片区

  先从距离最近的地方来看。

  长沙西站选址在望城区望城大道与雷高路交汇处西北角。长沙目前大型交通枢纽——长沙站、长沙南站、黄花国际机场都位于湘江河东。

  坐落于河西的高铁站,对于望城区、岳麓区市民,最直接的好处是将不再需要跨越大半个长沙、穿过湘江乘坐高铁。未来的长沙西站,也将实现和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 “ 一线换乘 ”。

  长沙西站还是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将给河西带来新的发展优势。

  从地图来看,长沙西站 28km 内分布着三大开发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基于这个独特的产业优势,依托高铁西站,长沙规划了高铁西城片区。

  该片区由湘江新区作为实施主体,整体规划面积约 30.05 平方公里,东至西三环、南至青山路、西至黄桥大道、北至普瑞大道。

  一方面,高铁西城以研发经济为产业方向,协同三大开发区产业创新升级;另一方面,高铁西城将为产业园区提供生活服务、文化体育及医养配套设施。

  02

  构建大长沙铁路枢纽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不难发现,长沙西站是构建长株潭(大长沙)铁路枢纽,极其关键的一环。

  这个图有点复杂,我们对着图,一条条来分析。

  首先要提的是,在长沙西站交汇的常益长铁路和长赣铁路。这两条铁路是我国 “ 八纵八横 ” 高铁网主通道之一 “ 厦渝通道 ” 的重要组成部分。

  常益长铁路设常德、汉寿南、益阳南、宁乡西、长沙西共 5 个车站。益阳至长沙段预计 2022 年 6 月具有通车条件,常德至益阳段预计 2022 年末具有通车条件。

  长赣铁路从长沙西站引出,向东经长沙黄花机场、浏阳,折向南至江西省上栗。长赣铁路预计 2022 年全面开工建设,2026 年 12 月 31 日前建成通车。

  沿常益长铁路往西,长株潭可构建至四川、重庆的快速客运通道;沿长赣铁路往东南,长株潭可联通江西、福建。

  长沙西站还引入乌山联络线,这是一条长株潭至石长铁路的联络线。石长铁路是省内铁路,经常德、益阳、长沙 3 市。

  从全国来看,长沙西站是 “ 厦渝通道 ” 的重要枢纽,联通川、渝、赣、闽。

  从全省来看,长沙西站通过常益长铁路、乌山联络线(接通石长铁路),成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向西辐射的桥头堡。

  此外,还有不得不提的两条南北向城际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和长岳城际铁路。

  长株潭城际铁路已建成运营,长沙西站是该铁路西延线终点站。

  长岳城际铁路还在规划中。根据规划,长岳城际从长沙西站出发,向北跨越湘江后,直达湘阴站,再向东北到汨罗站,最后直达岳阳东站。

  依托长沙西站,长沙构建起了南延株潭、北延岳阳的城际铁路通道。

  03

  “ 三主五辅 ”

  长株潭(大长沙)铁路枢纽规划中,呈现 “ 三主五辅枢纽布局 ”。

  “ 三主 ” 为长沙站、长沙南站、长沙西站。“ 五辅 ” 为株洲站、株洲西站、湘潭站、湘潭北站、黄花机场。

  8 个枢纽,联通京广、沪昆、石长铁路、武广、常益长、长赣高铁、长株潭城际等主要干线及云贵厦联络线,构成通往武汉、重庆、怀化、广州、杭州、厦门六大对外通道,并形成长沙至武汉、合肥、杭州、厦门、广州、南京、贵阳、重庆、西安 9 城市 5 小时通达的高铁交通格局。

  7 月 16 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四通八达 VS 川流不息,哪种高铁城市更繁荣?》,通过对全国 “ 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G 字开头)” 经过的八百多个站点进行整理发现,长沙在高铁流通度和连通度均位于全国前十强。

  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如同大动脉,让这座城市川流不息,也给城市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活力之都添西翼,“ 三主五辅 ” 已正式就位。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柴归 李琼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