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撤除所有交通卡口,市民宅了 20 多天首次出门:感觉生活正在回到正轨,开心

  路障正在拆除,超市、餐馆、菜市场都开门营业了 …… 在抗疫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张家界市经过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自 25 日起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湖南全域也都属于低风险地区。

  解封不解防,张家界全市按照低风险地区相关规定,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民出行仍需佩戴口罩,测体温,检查健康码。

  8 月 25 日 8 时,张家界最后 6 个中风险地区均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全市交通卡口拆除,有序恢复公共交通。图 / 人民视觉

  8 月 25 日 8 时,长张高速张家界东出口缓缓驶出第一辆车,离张通道开启;设立许久的挡板一一拆下,被临时 “ 斩断 ” 的街道逐渐恢复;人们开始走出 “ 封闭 ” 许久的小区 …… 张家界市永定区永定街道、崇文街道、南庄坪街道、官黎坪街道、大庸桥街道、阳湖坪街道,从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张家界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同时,当日 8 时起撤除全市所有交通卡口,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恢复公共交通。

  市民:超市开了,路障拆除了

  8 月 25 日上午,永定区市民王先生出了一趟门。宅在家里二十多天,他第一次出门。“ 早上出去,看到大桥路的路障正在拆除。超市营业了,餐馆也营业了,虽然只能打包,但感觉生活正在回到正轨,太开心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进去小区还是继续要测体温,检查健康码,去公众场合必须佩戴口罩。

  据悉,永定城区目前除阳湖坪街道前社社区继续执行封闭式管理外,其他城市小区及居民、聚居区人员进出严格落实 “ 验码、测体温、戴口罩 ” 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红码人员禁止出行。非本小区人员和身体异常人员除落实 “ 验码、测体温、戴口罩 ” 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外,需做好台账登记。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必须做到足不出户。公共场所做到人员不聚集、不扎堆。

  邓先生是武陵源区的居民。25 日,他来到亘立购物广场买菜,进入超市前,大家先有序排队,逐个量体温、检查二维码才能进入,人们之间保持着一米以上的距离。超市有新鲜的蔬果,人人都戴着口罩。“ 买东西还是很方便的,菜市场、超市都开门了,超市的商品很丰富。之前出门还有关卡,现在出门没有关卡啦。可以自己开车,也可以乘坐公交车。和之前的生活相比,区别就是去哪都要戴口罩。”

  志愿者:工作继续,晚几天再庆祝

  8 月 25 日早上,永定区志愿者田万里依然来到自己所服务的社区,他的任务是:上门做核酸录入。

  “ 看到路障拆除了,心情都好了。接下来还会有一些给隔离返回人员做核酸检测的工作,还要忙一阵,我就延迟几天再庆祝吧。” 田万里说。

  8 月 22 日,田万里参与服务了全员核酸检测。“ 志愿者们都严阵以待,我们相信就快迎来解封。” 田万里说,“ 我们在地上喷绘了‘保护圈’,让居民可以保持安全距离。采用了分片区的方式进行核酸检测,居民们不用等有很久就能完成检测。” 田万里是张家界市民,也是一名导游。7 月 29 日,湖南张家界市确诊 1 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那之后张家界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第一轮核酸检测之后,田万里就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不仅是他自己,他在桑植的母亲、妹妹也报名了志愿工作。田万里的理由很简单:“ 作为一个张家界人,我只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希望张家界能早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节奏。”

  每天完成工作后,深夜走在熟悉的街道,田万里总是忍不住用手机记录疫情中的张家界。“ 这之前是烧烤一条街,现在空无一人。” 他和记者分享了一条他拍摄的视频。

  现在,刚刚解封的张家界,居民依然自觉不扎堆、不聚集。“ 我所熟悉的烟火气,马上就要回来了。” 田万里期待着。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李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