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6 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未来十天,省内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少,高温天气发展。26 日副高北抬,主雨带随之抬至长江以北地区,23 日下午开始的强降雨过程趋于结束;26 日受低层辐合切变影响,湘西局地有暴雨;27 日至 9 月 2 日白天我省受副高控制,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达 38 ℃左右,其中 27 日至 28 日部分地区午后有对流性降水;9 月 2 日晚上开始省内有一次降雨过程。

  具体天气预报

  26 日,湘中及以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州、怀化中北部、岳阳、娄底、邵阳部分地区大雨,其中吉首、凤凰、泸溪、麻阳、新晃、芷江、怀化市区、辰溪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27 日,湘西、湘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

  28 日,晴天间多云,湘西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29 日至 9 月 2 日白天,晴天间多云;9 月 2 日晚至 4 日,省内有一次降雨过程,湘北局地大雨。

  气象干旱预估

  预计 9 月我省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 累计降水量湘西北、湘北略偏多,湘中及以南地区偏少 2 成左右。受降水偏少影响,后期湘中以南地区气象干旱可能再次发展,其中邵阳、衡阳、郴州、娄底南部、株洲中南部、永州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发生。

  关注与建议

  一是湘中以北地区前期降雨集中,土壤水分饱和度高,需警惕非降雨时段可能出现的地质灾害。

  二是后期省内高温发展,需注意防范高温对公众交通出行、农业生产、户外活动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三是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潇湘晨报 记者蒋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