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啊,不要担心了,今天湖南电力抢险的来了,现在有水、有电用了!”7 月 24 日上午 10 时 30 分,荥阳高山镇穆沟村 75 岁的王婆婆满含热泪地拨通了在外地儿子的电话,连声要儿子放心。原来由于道路严重塌方,救援无法到达村组,村里已经停电七天了。

  当天上午 6 时,天还蒙蒙亮,当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骆驼)服务队队长甘剑锋开着橘黄色的发电车进入村里时,村民们一下子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全村一片沸腾。殊不知,从出发到达郑州起,尽快为这个村恢复供电,就是甘剑锋接到的第一个指令,就是大家心头最大的牵挂。

  7 月 23 日下午 16 时,完成对竹川村的恢复送电后,甘剑锋马不停蹄赶往穆沟村,一路上触目惊心,到处是冲刷的淤泥,倒损的电杆,电力设施受损严重。由于进村道路水冲塌方严重,清理困难,当晚 22 时,发电车到达村口后却迟迟不能进村。甘剑锋急得直冒汗,“ 这里已经停了七天的电了,老百姓一定非常着急。”

  24 日上午 6 时,在大型挖掘机、铲车的通宵作业下,道路清理完成,在一旁等候的发电车第一时间立即进村运行,首先解决为村里抽水系统供电的问题。

  查看变压器、打开发电车,甘剑锋和队友开始放电缆接线。“ 我们也一起来!” 看到甘剑锋和队友来回忙碌,周边的爷爷奶奶、大叔大伯们纷纷自发加入了放电缆的队伍,为早日通电尽上一份心力,点滴力量汇聚成了输送光明的洪流。

  “ 来电啦,可以取水啦!” 上午 10 时 20 分,伴随着发电机的轰鸣,穆沟村重新见到了光明。村民们激动不已,奔走相告。穆沟村支部牛登科连连握着甘剑锋的手说 “ 真的太感谢了!感谢湖南兄弟们这么远来为我们送上了电!”

  看到电力抢修队伍的辛苦,村民们纷纷送来了馒头、粽子、八宝粥等各类干粮。面对村民的盛情感谢,让甘剑锋这个黑黝黝的汉子也湿润了眼眶。7 月 21 日晚,从湖南岳阳出发到现在,他和队友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路上。可此时看到老百姓的笑脸,他内心更坚定了一个信念:“ 使命必达,保电有我!”

  由于穆沟村有三台变压器,布点分散,跟牛书记现场协商后,决定发电车优先满足村里取水变压器供电,待村民储水完成后再对另外 2 台生活变压器恢复供电。而此时已是下午 15 时。发电车外,高粱地里一片绿意,生机盎然。注定今夜又是一个无眠之夜。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