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安全转移河南群众。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安全转移河南群众。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记者 王义正)“你们先走,我随后就来。”7月22日下午,邢诗统跋涉1600多公里后终于在河南省鹤壁市与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汇合,顾不上舟车劳顿,立刻投入到了抢险救援中。

  截至发稿,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已转战郑州、鹤壁、新乡多地,这支只有23人的湖南救援队已安全转移河南群众超过1000人。

  近日,河南持续遭遇强降雨,一些地方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救援,迫在眉睫!灾后重建,刻不容缓!

  7月21日起,包括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在内的多支湖南救援队相继出发,携救援器材逆“洪”北上,紧急奔赴河南。

  邢诗统是一家建材公司的负责人,2020年8月,他被湖南省文明办评为“湖南好人”。

  同时,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

  7月21日下午,从微信群里看到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准备北上的消息时,他正带领自己的企业参加第23届广州建博会。

  “第一时间就在群里报了名,放下一切工作,立即订票。”邢诗统告诉红网时刻记者,从广州到长沙,高铁只要三个多小时,但当天已经没有高铁票。

  为了不耽误救援,邢诗统给队长王永玉打去电话,让大家不要等他,“我自己想办法去河南跟你们汇合。”

  随后,邢诗统买了从广州到郑州的车票,“火车+高铁,需要在长沙转车。”

  邢诗统乘坐的高铁行至驻马西站店时,广播里响起了列车员的声音,“列车前方暴雨出险,无法继续前进”。

  此时已经是7月22日上午10时,距离郑州还有283公里。而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已于22日凌晨4时抵达郑州,根据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调配,随即在郑州市金水区展开作业。

  “无论如何也要去!”邢诗统没有迟疑,立即在驻马店西站下了高铁,转而打车前往郑州。

  然而,雨情瞬息万变,河南省气象台7月22日11时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鹤壁、安阳、新乡等地形势严峻。

  7月22日下午5时,经当地相关部门调度,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全部撤离郑州,转战鹤壁市。

  接到前往鹤壁的通知时,邢诗统已经在前往郑州的出租车上。

  7月22日晚8时20分,邢诗统终于赶到鹤壁市,成功与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汇合,来不及歇口气就参与到救援中。

  “昨晚12点多,一家人五口人被我们安全转移,到达安置点后,他们抱着哭在一起。”邢诗统告诉红网时刻记者,那是一栋三层小楼,洪水已经淹到了二楼,天也黑了,雨还在下,如果等不到救援,后果不敢想。

  截至发稿,浏阳市飞虎人防志愿服务队根据当地应急部门的调度,已经从鹤壁市抵达新乡市开展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