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杨艳)与2019年春运期“冷湿”、2020年“暖湿”天气相比,2021年春运期的天气让人很省心:没有明显冷空气侵袭,全省平均气温偏高,属于“暖干型”。

  记者1月27日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获悉,1月28日至3月8日,永州、郴州、衡阳中南部、株洲中南部平均气温为9~11℃,湘西自治州、张家界、怀化、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娄底、邵阳、株洲北部、衡阳北部为7~9℃;其中永州中南部、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偏高明显。期间,冷空气也会前来“拜访”,预计出现在2月中旬前期,全省最低气温为零下3~零下1℃,其中2月11至14日,湘西、湘北可能有低温雨(雪)天气发生。

  与同期相比,今年的降雨量偏少。未来十天,湘西、湘北多阴雨,湘东南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偏高,湘南旱情仍将持续,省应急指挥中心提醒,要加强防范森林火灾风险,并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同时,春运期间冷空气整体偏弱,温度较常年偏高,但气温起伏大,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需防范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而对于春节期间出现的有较强降温过程,需防范道路湿滑、高海拔山区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城乡居民注意取暖用电、用气安全,避免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