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张丽娜教授、马新华副教授、李莉主治医师,以及郑从军主管护师、孙杨护师5位医护人员,作为国家级专家赴吉林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医疗救治工作。欢送仪式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陈子华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吉林抗疫医疗队出发仪式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吉林抗疫医疗队出发仪式现场。

  此前,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任南教授已赴吉林前线;医院另有由70人组建的两支小分队随时待命,准备出征。

5名重症医护专家准备出征。5名重症医护专家准备出征。

  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介绍,有了之前援鄂和近一年的防控经验,接到消息后,医院各方面的流程和配合工作都已经比较完备了:在组建70人小队时,医院就已经重新整理和归档了资料,制作防控手册发放给相关科室;同时,这一批出发的5名重症医学科专家都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储备了充足的战疫装备和物资。

  “重症患者在哪儿,重症医生就应该在哪儿;国家哪里有需要,湘雅人就应该在哪里。”作为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25日晚上接到通知时,便已经着手进行准备。她介绍,本次前往吉林的五名专家团成员防疫经验丰富,有队员曾经驰援湖北,还有队员曾参与塞拉利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重症医学科总结了过去一年在湖北抗疫与省内防控的经验,有充足的信心展现湘雅“国家队”的技术水平。

  面对天气寒冷,归期未定的问题,张丽娜教授坦言,大家都已经做好了不回家过年的心理准备。她自己是辽宁人,前往东北抗疫,既有回报故土的激动,也有战“疫”必胜的决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已经派出2位院感专家赴吉林协助疫情防控工作。1月17日,任南教授刚刚结束在广东的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便出发前往吉林;吴安华教授也于26日中午飞赴吉林。而2020年全年,吴安华教授有183天辗转于湖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6日,吴安华再赴吉林!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图:湖南日报) 1月26日,吴安华再赴吉林!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图:湖南日报)

  同时,医院已经储备了一支具有丰富抗疫经验的70人医疗队,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和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志勇副教授分别担任两支小分队队长,心胸外科护士长蒋英副主任护师和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钟平主管护师分别担任护理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