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是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具有数量大、样式多、门类全、分布广、独特性、丰富性和价值高等诸多特点,是湖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文化支撑。

  一直以来,由于非遗传承人产品市场化能力弱,年青一代对非遗文化兴趣不高,导致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逐渐消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为更好的传承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湖南省政协委员、大汉集团董事长付胜龙建议,将非遗手工纳入劳动教育课程,从小培养大家对于非遗文化的兴趣。

湖南省政协委员、大汉集团董事长付胜龙湖南省政协委员、大汉集团董事长付胜龙

  付胜龙表示,首先,需要通过政府组织,非遗传承人、院校、协会和企业共同参与,深入挖掘我省开展非遗手工劳动教育的内涵、特色和意义,建设代表湖湘特色的湘瓷、湘绣、湘茶、湘竹等非遗手工全省统一的、面向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开展非遗劳动教育的课程标准。

  其次,教育部门应该重点支持将非遗手工劳动项目纳入中小学生研学及劳动教育的内容,并形成常态化、规范化,让广大学生在劳动中体验湖湘文化,在文化体验中开展劳动实践,充分认识到非遗手工劳动教育的价值。

  付胜龙同时还建议,建设非遗手工劳动教育基地,打造湖湘特色劳动教育示范点

  通过相关政策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非遗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行业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非遗资源、师资的集约优势,彻底改变当前研学基地项目少、规模小和资源缺乏的缺点,为学生提供规模化、正规化和系统化的非遗劳动教育一站式服务,为我省开展非遗手工劳动教育启动示范推动作用。

  付胜龙表示,劳动教育是深化教育改革的新使命和新任务,在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全面发展人才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以湖湘非遗手工作为劳动教育的切入点,将对年轻一代传承和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将产生极大的价值。

  (来源:新浪湖南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