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11月10日,黄小明大师来聚典阁木作文化艺术馆指导并考察。11月10日,黄小明大师来聚典阁木作文化艺术馆指导并考察。

  三年多前,湖南聚典阁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纪智先生,欲用全黄花梨打造巨型木雕艺术品《清明上河图》完全版时,就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补全创作,二是雕工和技术。

  浙江东阳作为我国首个木雕之城、世界木雕之都,有着无可比拟的行业优势,自然是“请师”的首选之地。纪智先生的真诚,对木作文化的痴情,感动了黄小明大师。有了大师的指点、关怀和帮助,接下来的雕工和技术,就水到渠成了。

  聚典阁黄花梨《清明上河图》完全版,不同于普通的木雕工艺品,因为其体量重硕,用材浩大,所以它在中国木雕技法上进行了集成创新。作品雕刻层次有五层之多,连树木和房屋等重叠的部分,都是一层层分层精细雕刻而成,整个画面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层次分明,立体饱满。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黄小明,同时还担任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会副会长。黄小明大师考察完作品后,赠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为纪智先生点赞。聚典阁黄花梨木雕版《清明上河图》乃木雕巨作。”

  黄小明大师有近百件作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是中国木雕界拥有专利最多的大师。2014年世界工艺文化节(东阳),代表作《乾隆宝座》荣获首届艾琳•国际工艺精品奖金奖。2017年黄小明大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个人木雕艺术展。

  黄小明大师还担任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黄小明大师还对聚典阁部分文创产品的创意进行了点评。他祝愿聚典阁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来源: 聚典阁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