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和各种APP已经成为了生活必需品,然而因为这些软硬件大多针对年轻人设计,给老年人划下了一条“数字鸿沟”。工业和信息化部就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将进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推动6大类43个APP进行改造。

  -01-

  菜市场遍布二维码

  老年人仍多用现金

  老年人难学智能机

  教会手机支付有点难

  在长沙开福区的这个农贸市场,一大早就忙碌了起来。记者看到在每个摊位前都张贴了二维码,微信、支付宝都可以直接支付,然而记者注意到,在这里买菜的中老年市民中,绝大多数还是在用现金支付。而在不少的社区超市内,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也从现金变成了手机支付,不少老年市民都表示羡慕年轻人用手机付款,不用找零,方便。

  记者调查发现,在老年人常用的手机APP中,最主要的是微信这样的即时通讯软件,接下来就是网购、短视频、拍照类的软件。不少老年人刚拿到手机时都是一头雾水,通过子女晚辈和周边朋友才慢慢学会了一些。

  不过对于大多数的老人而言,使用智能手机和APP还是很困难的事情。不少市民表示,要教会长辈使用智能手机就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麻烦。

  -02-

  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需过生理心理两关

  开发老人专用版

  爱心耐心最重要

  对于不少老人而言,智能手机和各种APP都属于新生事物。心理专家表示,不少老年人对新事物都怀有好奇和恐惧两种心态,因此需要晚辈进行引导。

  心理学家 包勍欣:一种是好奇,一种是恐惧,心态开放的老年朋友会率先使用这些时髦的方便他生活的东西。

  除了对新事物本身的恐惧外,部分老年人还担心使用手机支付容易造成财产损失,始终不如现金拿在手中安全,对于这种情况,专家表示可以先在手机支付软件中充入少量现金,让老年人有一个适应和熟悉的过程。

  此次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就主要是正对老年人的这些特殊情况。通过开发专用的老年人版本,使用更大的字体,简化界面,设置语音导航等方式来方便老年人使用。

  专家表示,其实对老年人最重要的还是晚辈的爱心和耐心。平时多回家,鼓励老人去接受新事物,才能更好的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芒果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