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湖南西南角的通道侗族自治县,有一趟老旧的绿皮火车,往返怀化至塘豹的7269/7270次被当地人称为“慢慢摇”。12岁的双胞胎粟繁健、粟繁康乘着这列火车长大,从读学前班开始,每周五兄弟俩搭乘7269次回家,周日再搭乘7270次返校。

  从学校前往火车站的路上,他们有特殊的“同路人”。那是身穿制服的铁路民警一路护送。

  这样的守护,已经坚持了十五年。通道火车站附近有一所可寄宿的小学,许多孩子家住铁路沿线的村庄,每个周末乘火车往返学校和家中,途中车多人杂孩子们有时嬉戏打闹,甚至穿越铁路。2005年11月,怀化铁路公安处靖州站派出所通道警务区的民警决定组成“护路队”,每周五护送学生乘车,担任“临时家长”。

  如今 31岁的民警刘柯,每周都要执行这个任务,他会到学校接乘车的孩子。

  整理队伍,一路护送到车站。

  一起等候在站台。

  陪他们乘车,车行途中,带孩子们做“有奖问答”游戏。

  天冷时,带他们运动热身,发传单讲解铁路安全知识。

  到站了,再目送孩子们远离铁路沿线回家。

  刘柯是执行这项任务的第八任铁路民警,这件事,他和前辈们已坚持了十五年。

  人多时,护送几十个孩子,人少时,只有十几个、甚至几个孩子。

  但无论寒暑,他们风雨无阻。


  这些年通道警务区的铁路民警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护路队”始终在坚持。在他们的护送下,13000多人次学生乘绿皮火车上学、回家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不久前一位年轻的士兵乘坐7269次列车回家探亲,他激动地说“我也是当年被护送过的学生”。他记得有一年冬天路滑,一位穿制服的铁路民警背着他赶车。

  “没想到你们还在坚持。”

  这不是个例,当年乘坐7269/7270次的孩子有的已考上大学,有的已经工作,每当回乡坐上这趟列车,他们倍感亲切。

  通道侗族自治县,是湖南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贫困县。20世纪70年代修建的通道火车是湖南条件最艰苦的车站之一,从县城坐汽车到怀化市区最少要68元,搭乘绿皮火车只要9.5元。

  通道站区党总支书记杜彪说,许多年来站里一直坚持对学生免票,这是每一任站区负责人交接时,都会向下一任强调的“传统”,他们还为学生开绿色通道划定专门的候车区。

  铁路民警告诉我们,如今侗乡脱贫,老乡条件好了,可以在学校附近租房,乘坐绿皮火车的孩子渐渐少了,但是,哪怕只有一个孩子,他们也会一如既往地护送。

  因为“千里铁道线,也是平安上学路”,12岁的粟繁康对我们说“这列绿皮火车,载着我和哥哥的成长。”穿越冬天,它驶向下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