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报告显示,此次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为: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苏州、长沙、成都、青岛、厦门、无锡、合肥、济南和宁波。

  长沙创新能力在70多个

  国家创新型城市中继续稳居第8名

  与第7名的差距正在缩小

  和小布一起来看详细情况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及排序

  据介绍,今年是该系列报告的第二次公开发布。报告构建了包括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和创新驱动力5个方面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监测和评价。报告依据主体创新功能(创新能级)的不同,将72个创新型城市划分为创新策源地、创新增长极和创新集聚区三大类。长沙因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创新能力强,与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等15个城市被列为创新策源地城市。

  摆脱投资依赖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自2008年以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先后支持78个城市(区)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在投资驱动时代,北方享受了较好的政策和资源红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赵志耘解释说,而在消费和创新驱动时代,更加市场化的南方,成为人才、技术、资本的聚集地,成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无人清扫车于长沙梅溪湖的作业现场图。无人清扫车于长沙梅溪湖的作业现场图。

  “十三五”期间,长沙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从172.75亿元增长到316.18亿元,研发投入强度从2.03%增长到2.73%;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近10倍;高新技术企业从904家增长到2019年的3095家,2020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4100家,实现“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两番。各级科研平台总数达727家,其中国家级27家。2020年上半年企业研发经费投入99.58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同比逆势增长15%。

  注重发挥创新比较优势

  创新型城市很有“个性”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一点在报告中得到充分验证。研究发现,城市创新能力越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报告指出,各城市根据自身科教资源、产业基础等,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

长沙举行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率观摩团赴全市15个产业项目现场。长沙举行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率观摩团赴全市15个产业项目现场。

  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燃起砥砺奋发无限豪情。站在产业项目建设热土上,长沙的发展信心、制胜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坚韧,担当“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长沙的精气神愈发振奋高昂。“三智一芯”、强链补链、产业赋能……15个项目折射出“三高四新”战略内涵,蕴含着长沙实践的发力方向。

  来源:长沙发布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