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黄兴南路步行街位于市中心,人流量大,每逢周末、节假日或者晚上,则更加热闹。可热闹背后,也有一些事困扰着市民游客。

  近日,有博主在微博上称,在步行街被穿着玩偶服的人员拉着合照,一开始以为只是热情,可没想到,拍完后却被对方收了 20 元,这意外的 “ 惊喜 ” 让博主有些猝不及防。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带着疑问,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了现场。

  40 分钟拦下多名步行街游客

  12 月 27 日正值周日,当天晚上 7 时,记者来到黄兴南路步行街,按照微博博主照片上显示的地点,来到了黄兴广场地铁站 1 号出口附近的大长沙美食城寨,由于该栋建筑外墙造型美丽,到了夜晚还会发光,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

  在众多人员中,几名身穿玩偶服的人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其中 3 人穿着孙悟空造型的服装,另外 3 人则穿着兔子、小熊等造型的服装,他们不时会和一些来往的路人合影,可拍完照后,他们却没有立即走掉,而是站在原地,貌似在和游客商量着什么。

  记者询问了两名刚与 “ 动物玩偶 ” 合照的女子,对方称 “ 刚从国金街买完东西,准备来步行街逛逛,莫名其妙就被一个身穿孙悟空造型的人拉过去合照,合照之前也没给我们说要收费,拍完后,他们把手一伸,手套上写着‘一次 20 元’。” 记者看到,两名女子手上都提满了大包小包,“ 我们没打算给钱,他们又拿着手比划,应该是要价 10 元,我们没理,直接把照片删掉了。”

  另一名与之合影的女子,在拍完照后则付了对方 20 元。“ 我就是在这里拍点夜景照片,可没想到,一个穿着兔子玩偶的人走过来和我勾肩搭背,另一个‘孙悟空’用我的手机帮我和‘兔子’拍完照后,掏出二维码让我付钱,我就付了 20 元。” 这名女子称,直到拍完照后,她整个人都是蒙的状态。

  记者发现,从 19 时 40 分到 20 时 20 分,一共 40 分钟的时间里,6 名身着玩偶服装的人通过主动握手、拍肩膀等行为,与来往路人合影 8 次,这些人员除年轻女性外,也有一家三口。

  与 “ 孙悟空 ” 合照后被收取 20 元

  事实真像几人所说吗?记者决定亲自体验一把。

  记者刚走近,其中一位 “ 孙悟空 ” 就过来,将一只手搭在记者肩上,另一只手则伸出来打算与记者握手。

  与此同时,另一位 “ 孙悟空 ” 也朝这边走来。这时,前一位 “ 孙悟空 ” 拿起记者的手机,用手机的前置模式与记者合了两张影。随后,另一位身穿动物玩偶服的人也朝这边走来,拿起记者的手机,帮记者与两位 “ 孙悟空 ” 又拍了两张照片。

  拍完合影后,记者正准备走时,其中一位 “ 孙悟空 ” 突然伸出一只手,拦住了记者。记者看到,两人的手上都戴了麻制手套,手套上用马克笔写着 “ 合影 20 元一位 ”,随后,其中一位 “ 孙悟空 ” 拿出一张粘有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的卡片,示意记者扫码付款。

  当记者提出 “ 为什么事先没有告知拍照要收费 ” 时,两位 “ 孙悟空 ” 却一言不发,只是用手不断比出 “2” 和 “0” 两个阿拉伯数字,示意记者付款。在几位人员的坚持要求下,记者只得拿出手机,扫码付了 20 元之后,才离开现场。

  将通过整治行动制止该行为

  记者将此情况反映给了长沙市步行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陆地,对方称知晓此事,此前已和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过几次整治行动。

  “ 其实我们也很无奈,这种行为游走于法律中空地带,我们几个部门也无法根治这种现象。” 陆地告诉记者,后续他们将继续通过多次整治行动,制止此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