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月 24 日,冬夜的街道上寒风凛冽 …… 在岳阳大道市政府红绿灯处出现了这样一幕:放学回家路上,岳阳市九中初二女生陈昊诗看见一位卖菜回家的老人挑着担子等红绿灯,佝偻着身体,半天没敢过马路。热心的陈昊诗脱下身上的棉袄,接过老奶奶的重担,踉跄地领着老人走过两条斑马线。

  “ 我一个人走在路上,在路上看到那个老奶奶挑着担子,感觉很重、很吃力,佝偻着身子在走路。” 陈昊诗说。陈昊诗不认识老人,她过去轻轻拍了一下老人的背说:“ 我来帮你吧。” 老人答应了,陈昊诗就把担子挑起来了。

  陈昊诗才 13 岁,但个子有 1.7 米。“ 她以前学跆拳道,很喜欢做好事。” 陈昊诗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

  回家后没告诉父母只说手疼

  虽然陈昊诗很果断地接下了老人的担子,但她还是立马感受到了担子的压力。“ 以前见过,但没有挑过这种东西,感觉很轻的样子。” 结果挑了一路下来,“ 感觉两只手都没有了知觉。扛到肩上,就感觉有个轮子踩在肩上,特别重 ”。

  她不懂怎么维持平衡,踉踉跄跄地往前走,老人劝她:“ 这太难了,我来挑吧。” 陈昊诗还是坚持挑了下去,直到老奶奶指定的地方,她们的路分岔了,离老奶奶住的地方也不远。“ 奶奶一路上在不停地跟我讲谢谢,说一些祝福的话。”

  陈昊诗告诉记者:“ 本来感觉挺重的,但帮人的话,我比较喜欢帮到底。如果只帮到一半,自己就走的话,我感觉过意不去。”

  陈昊诗的父亲陈先生告诉记者,“ 她回来以后没做声,只是说手痛。她以前从来没干过这样的活,她不知道怎么做 ”。

  陈昊诗说,做好事只是发自内心,不是特意想对别人说,不想被别人知道。

  但这段视频一经传播,女孩的举动感动了众多网友。

  当天上午还给感冒的班主任带了药

  陈昊诗说:“ 当时一早到学校,就有一个打扫卫生的同学告诉我,‘你出名了’。一进去老师也说我们 307 班因为陈昊诗同学出名了,我很开心。那个时候有点激动,但是害羞。后来隔壁班有一个同学说我是演的,心里就慢慢有压力了。”

  陈昊诗的班主任何芸告诉记者,陈昊诗平时就是一个很温暖热心的孩子。她是班里的宣传委员,每次给班里出黑板报从来不挑三拣四,总是认真完成,和班上同学相处也很团结。因为个子比较高大,平时经常帮班里的同学提一下书包,搬一下桌子。“ 之前我有点感冒咳嗽,就是她帮老奶奶挑担子的那一天上午,陈昊诗看到我身体不舒服,就给我带了感冒药。当时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校长看到了媒体关于她的报道,就转发到我们教师群,所以她一天给了我两个惊喜。”

  陈先生提到,女儿平时一看到老人就让位子,“ 我们还没看到老人时,她就已经起身了 ”。

  陈昊诗在自己 “ 出名 ” 了以后,特地叮嘱父母:“ 这个事情我们在家里说就好,不要到外面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