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2月19日从长沙市人大了解到,他们正在对《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进行审议,根据草案,长沙已建成住宅小区要实施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 1 -

  老社区全面无障碍改造

  居民纷纷点赞

  提出适老化概念

  政府推动无障碍设施建设

  ↑↑长沙开福区的某小区,单元门口都是楼梯,没有坡道等设施,而从单元楼出来,要从上面下来还要走一段楼梯,同样没有坡道,如果是行动不便和要座轮椅的老人,是无法通过这样的楼梯的。

  而在长沙雨花区的牛角塘社区,同样是老小区,无障碍设施遍布小区公共区域各个角落。

  ↑↑牛角塘社区的一个社区公园,在公园入口有无障碍坡道,并配有扶手,而在每个单元楼门口,也有同样的设施,即使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也能放心出门不用担心摔倒。

  牛角塘社区现有的居民多为60岁以上老年人,这里也是长沙首批进行适老化无障碍改造的社区之一。在社区各个单元门以及存在台阶的位置,都新增了无障碍坡道,同时在主要通道一侧都装了不锈钢扶手。

  此次条例草案中提出了适老化改造的概念,已建成住宅小区公共出入口、缘石坡道、走道、楼梯、电梯、厕所等设施将进行适老化改造,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 2 -

  社区居家养老 方便老年生活

  新建小区需配套建设养老用房

  长沙将建智慧养老平台

  此次的草案中还规定,新建住宅项目按照每百户配建不少于30平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居家养老用房。

  在长沙开福区的幸福园小区,居民李女士每天都会到小区的邻里中心打卡,这个邻里中心已经成为了小区老年人聚会的场所。

  为了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幸福里社区挪出了一些办公场地作为邻里中心,同时还建立了便民服务点,为辖区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理发等服务。

  而在开福区的左岸社区,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就建在小区的架空层内。因为场地相对较大,能提供的服务也更加完善。

  根据此次的条例草案,新建住宅项目按照每百户建设面积不少于30平米且没出不少于350平米的标准配备居家养老设施场地,实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