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 警察吗,你们快点来!我妹妹要自杀,流了好多血…… ” 电话那头传来了一连串焦急的声音。12 月 16 日晚 21 时许,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公安分局丁字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求助称:辖区一家酒店内,有一名女子欲轻生,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报警电话后,正在辖区巡逻民警邹鲁来不及挂断电话,对电话那头喊道:“ 你先让她别激动,我们马上就过来。” 随即火速掉转车头,往事发现场赶去。

  民警推开房门,发现整个房间弥漫着浓烈的酒精味,只见一名年轻女子瘫坐淋浴房地上,左手手腕处还有明显的划伤痕迹,伤口还在溢出鲜血。

  “ 毛巾拿一条, 快一点,这个手,拉紧,紧一点。” 见女子伤势严重,民警立刻用厚毛巾包扎住女子伤口,随即准备将割腕女子送医。然而轻生女子却很反抗,不配合民警施救,哭喊着 “ 不要救我,让我去死。” 生命重于一切,邹鲁一边用手按压着毛巾帮助该女子止血,一边迅速安排辅警通知 120 救援。

  在等待的过程中,邹鲁细心安慰该女子。民警了解到,该女子姓王,本在房间内观看电视,因情感受挫喝了几罐啤酒,借着酒劲产生了轻生念头。庆幸的是,邹鲁闻讯后迅速赶来营救,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 我是望城公安的民警邹鲁,如果您妹妹已经脱离危险,请务必给我们报个平安,这里也有牵挂她的人。” 当天晚上 23 时许,邹鲁还是放心不下王女士,再次联系报警人曾女士询问割腕女子的情况,得知割腕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民警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 幸好有你们的帮助,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临别之际,王女士的姐姐由衷向民警表示感谢。经民警及时救治和调解,王女士的心结终于解开了。目前,王女士的身体已无大碍。

  记者了解到,在邹鲁的从警生涯里,这样热心帮助人民群众的故事还有很多。2018 年 7 月,民警邹鲁曾帮助年过七旬的老爹爹寻回失散 36 年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