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进一步推出 “ 异地办 ”“ 便捷办 ”“ 网上办 ” 等 12 项新举措。这些举措于 11 月 20 日起正式实施。

  20 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城南分所(以下称 “ 城南车管所 ”)。所长吴畅介绍,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了车检计算器,什么时候检车通过输入注册日期可以一键生成。

  此外,下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将迎来第一批特殊的考生—— 70 周岁以上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许可的老人。

  车检:可用 “ 计算器 ” 查看自己的检车日期

  此次改革中,对超过 6 年不满 10 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 1 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 1 次,即私家车 10 年内仅需上线检测 2 次,分别是第 6 年、第 8 年。

  以 11 月 20 日为界点,年检有效期至 2020 年 11 月 20 日之前的,可以享受 1 次免检,第 7 年、第 9 年、第 10 年应上线检测,第 8 年免检。而年检有效期在 11 月 20 日之后的可以享受 2 次免检,第 7 年、第 9 年免检,第 8 年、第 10 年需到检验机构上线检测。

  如果今年是第 7 年,并且已经完成检测的车,第 8 年免检,第 9 年、第 10 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 10 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 10 至 15 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 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事实上,究竟什么时候检车,可以不用自己掰着指头数!吴畅介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一个 “ 神器 ” ——车检计算器,通过它,选定车辆类型为 “9 座(含)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选择自己车辆的注册日期,然后点击 “ 计算 ” 按钮,能立马出现结果。

  其打开方法为: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信主页,通过底部菜单栏,按顺序点击:“ 在线服务 ”、“ 车检计算器 ”。

  驾考:70 岁以上报名前要通过 “ 三力 ” 测试

  11 月 23 日,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会迎来第一批 70 周岁以上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许可的考生。

  70 周岁以上初次申领、增加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或者临时驾驶许可办理流程:考生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二驾驶人考试中心(青竹湖科目一考场)参加 “ 三项能力 ” 考试,三个月内可凭考试合格证明到驾校报名。

  不过,还需通过 “ 三力 ” 测试(分别为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满分 100 分,90 分合格)再报名,未通过的 3 个月内可补测两次,成绩三个月有效,该项测试免费。

  为此,长沙交警支队驾管科在一楼业务大厅开辟了专门的窗口由专人接待需要参加此项考试的学员,安排他们及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