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17 日下午下午我还在准备材料,没想到今天清早就全部办好了,省时省力又省心。”11 月 18 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刚刚拿到 “ 一业一照 ” 营业执照的长沙美洋洋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伍先生激动地说。这也是岳麓区颁发的首张 “ 一业一照 ” 营业执照。

  今年 10 月底,长沙正式实施 “ 行业综合许可登记 ” 改革,通过合并办理,按照 “ 一次表单、一次申请、一次受理、一次核查、一次办结 ” 的模式,将原来的 146 个细分事项整合为 35 个事项,精简材料 85.5%、压缩时限 65.6%、减少跑动次数 71.8%。此次营业执照的发放,标志着岳麓区行业综合许可登记工作的全面启动,也是政府 “ 一件事一次办 ” 改革的深入推广。

  据了解,以往像伍先生这样开办一家食品经营公司,需要分别申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如今,只需提交一次材料,即可领取一张涵盖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的营业执照,极大地提升了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速度。

  “ 小窗口也有大责任,要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卫表示,窗口工作本质是服务,服务本质是为民。市场监管部门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职能,努力打造窗口服务新形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热心、细心、用心、贴心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