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铁路客流量跻身全国第五;酒店预定量稳居全国前十;某网红餐饮店“1天取号超3万桌”……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蜂涌而至的各地游客再度将“网红城市”长沙送上热搜。

  中新网长沙11月18日电(记者 傅煜 唐小晴)铁路客流量跻身全国第五;酒店预定量稳居全国前十;某网红餐饮店“1天取号超3万桌”……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蜂涌而至的各地游客再度将“网红城市”长沙送上热搜。

  “长沙很有知名度,经常在抖音、小红书上刷到当地特色美食和很多好看、好玩的地方。这是一座既时尚新潮又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给了我太多惊喜!”慕名前来长沙“打卡”的36岁深圳游客谢露感叹,加之“触手可及”的便利交通,长沙满足了她对旅游目的地的所有要求。

  “五味”长沙韵味十足

  “为一杯奶茶坐一趟高铁”“为一盘小龙虾排一天队”……近年来,一批以茶颜悦色、超级文和友等为代表的网红美食店让长沙“吸粉”无数。今年“十一”期间,刷屏互联网的超级文和友上演起“1天取号超过3万桌”盛况,让不少消费者惊呼:“这队得排到明年了!”

  热度爆棚的远不止这些颇受年轻人追捧的新潮网红“打卡地”。国庆中秋假日期间,长沙各景区(点)及餐饮店游客数均刷新今年峰值,橘子洲景区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游客未提前预约不得入园;岳麓山景区累计吸客38.63万人次,两大景区游客接待量均位列湖南前三。每天开馆前,慕名而来的游客就在湖南省博物馆附近排起数百米的长龙。

  这仅是今年疫后长沙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的一个侧面。从“五一”假期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欢迎出游目的地城市,到端午假期位列旅游消费全国夜间旅游热门城市榜榜首,再到暑期居全国旅游度假十大热门目的地第7名等,节假日火爆的文旅消费让长沙屡屡登上热搜榜。

  长沙为何如此令人着迷?游客在这里可以收获哪些惊喜?

  作为山水洲城,长沙以岳麓山、湘江、橘子洲、长沙老城区为核心元素的自然风光优美独特;作为“楚汉名城”“屈贾之乡”,长沙马王堆汉墓、千年学府岳麓书院、简牍、湖南省博物馆等传统文化名片闪耀璀璨光芒。随着近几年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滨江文化园、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谢子龙影像艺术馆等一批新建的特色文化场馆被追捧成“打卡”圣地。

  此外,一些承载厚重湖湘文化历史与记忆的老建筑、老街巷通过修缮保护和有机更新改造,形成了独具湖湘文化、楚汉名城魅力的历史步道街区。在老城区有机更新政策的呵护下,太平老街、黄兴路步行街、都正街等长沙老街市迎来新生,不仅成为时尚消费场所,更是能摩挲历史、一眼千年的独特文化空间。

  “打卡‘韵味长沙’精品旅游线路,移步皆是美景,处处蕴藏文化。”日前在上海、成都、广州、韶关举行的2020长沙文化旅游推介会上,湖南金牌导游现场推介了湘楚名城文化游、山水洲城风光游、星城百味美食游、古镇老街风情游、网红打卡个性游5条“韵味长沙”精品旅游线路。这些线路生动彰显了书香韵味厚、清新韵味醇、烟火韵味浓、老街韵味足、新潮韵味丰的长沙“五味”文旅特色。

  “随着跨省游有序开放,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并对旅游产品的品质、特色等有了更高要求。”推介会上,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秘书长金炳文说,长沙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每个环节都具备了容纳上海游客的条件。

  业态创新激发消费活力

  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铜官窑遗址是长沙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长沙在此基础上历时4年打造的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拥有8大博物馆、5大演艺中心、3个星级酒店、20家民宿客栈、18处人文景点等,被列为全国旅游优选项目、“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自2018年开园以来,该景区已接待游客数百万人次,成为长沙旅游新名片。而今,视听盛宴成为景区一大特色,中秋灯会、提灯夜游铜官窑、万人齐放荷花灯、古风戏台等使游客流连忘。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古镇内酒店及客栈客房连续爆满,共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

  不是像卤水拼盘一样做“物理式”拼合,而是让文旅产业“化学反应”,甚至“基因重组”。这种文旅融合的理念也在长沙热门景区炭河古城的建设中体现出来。景区所在地曾出土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国之重器,靠着对商周文化的挖掘,在保护原有的文化遗址上,这里重塑出一个为游客参观的炭河古城和一台演绎文化之谜的大型歌舞《炭河千古情》,既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又是闻名遐迩的特色景区。

  因为气候炎热,长沙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暑期旅游淡季城市。着力将“火炉变凉”,一批清凉旅游产品的出现,让游客感受到避暑的舒爽。今年7月,湖南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正式开门迎客。这个由矿坑遗址蝶变而成的世界最大冰雪乐园,与贵州天眼、上海深坑酒店并称“中国三大深坑奇迹”,拥有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等众多“清凉”景点,自诞生来备受游客追捧,迅速成为网红打卡胜地。

  随着游客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的需求日趋鲜明,“文化+”“旅游+”越来越成为文旅消费的主基调。近年来,长沙坚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讲述长沙故事,长沙方特、湘江欢乐城等文旅项目均融入科技元素,通过VR幻影成像、模拟飞行、三维立体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打造《女娲补天》《辛追》等沉浸式体验的消费新场景,广受游客欢迎。此外,文艺、焰火、互动游戏和网红直播进景区等各类融合新业态精彩呈现,让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逆袭攀升。

  多彩夜生活助燃假日经济

  华灯初上,满载游客的“橘洲之星”游轮缓缓起航;夜幕降临,梅溪湖大剧院、长沙音乐厅歌声嘹亮、乐音激扬;深夜已至,坡子街、渔人码头依旧美食飘香、人头攒动……

  从夜游湘江看一江两岸的璀璨,到感受酒吧一条街的绚丽霓虹,再到赴深夜食堂挑动味蕾、感受不一样的市井烟火等。而今的长沙,“夜游”“夜宴”“夜嗨”“夜品”等夜生活选项日益丰富,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向往这里的理由。活跃的夜经济元素,也让长沙成功问鼎“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

  拥有20多条商业街、2万多个商业网点的五一商圈,是长沙“夜间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作为该商圈的热门“打卡地”,集湖南传统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大众文化消费场所火宫殿备受游客追捧。据长沙天心区文旅体育局党组书记彭明霞介绍,仅今年国庆节当天,火宫殿游客就达到23000多人,“两天吃掉8万片臭豆腐、5万个糖油粑粑”,场面十分火爆。

  美团外卖数据同时显示,10月1日至5日,长沙零时至4时的“熬夜订单”约占全天的5%,这个数据远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位列中部城市之首,而4时以后的“早起订单”仍然甩出北上广深等城市一大截。夜长沙的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各个景区自然不会放过“昼伏夜出”的游客,纷纷推出夜游产品。“镇上有个音乐节”在华谊兄弟长沙威尼斯电影小镇激情开唱;洋湖水街推出“首届中秋拜月仪式”重拾古人“祭月拜月,福佑华夏”的醇厚礼俗;铜官窑古镇还原千年古镇中秋传统歌舞情景,推出中秋灯会、提灯夜游营造有“古味”的中秋佳节。这些丰富多彩的夜间文旅活动,进一步助燃了长沙假日经济。

  作为频登热搜榜的“新晋网红”城市,人气持续爆棚的长沙如何借“网红”之势,让关注红利变成长久发展红利?对此,湖南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梅文慧建议,可在保证既有网红品牌发展质量的基础上,继续打造更具长沙韵味的网红地标、网红品牌,凸显湖湘特色,并建立持续更新的城市新鲜感,强化城市国际宣传,结合科技发展网红经济,继续引领时尚潮流,让更多人愿意来、留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