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7月29日晚,由中车株机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制的全球超大功率神24电力机车在“中国电力机车之都”中车株机公司成功下线,以单机功率28800千瓦、牵引力2280千牛再次刷新轨道交通装备的世界纪录。这是我国铁路重载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也是我国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

神24中车株机下线 摄影/何丽丽神24中车株机下线 摄影/何丽丽

  据了解,神24电力机车由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提出“24轴技术”概念和设计思路,与中车株机公司联合研发攻关、确定生产方案。该机车运用16项技术创新,首创全球最大单机功率、全球最大单机牵引力、灵活编组等,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具备在12‰的坡道上牵引万吨货物列车的能力,堪称重载铁路“动力之王”。该机车交付后在国家能源集团神朔铁路上运行,将提高我国能源运输大动脉的运输效率,满足重载运输、智慧引领、绿色环保的战略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机车采用6节编组,长达106米,两头设置司机室,中间内部贯通。车头造型以雄狮为设计灵感,棱角分明、气质俊朗,彰显重载电力机车的力量感。

  据中车株机公司机车系统研发部经理王位介绍,实现超大功率和超大牵引力并不是简单的动力单元数量的增加,而是系统全面创新的结果。与以往单个车头、2节编组或3节编组的电力机车不同,该机车首创自适应配置网侧电路、网络动态编组控制技术,可实现16轴(4节)、20轴(5节)和24轴(6节)的灵活编组,满足多样的运力需求,且只需配备1组乘务员。

  神24电力机车具有智能先锋、安全可靠、绿色环保等特点。

  智能先锋。机车搭载可实现智能驾驶、智能运维的“智慧大脑”。采用智能驾驶技术,具备自动唤醒、自动起车、自动调速、自动停车等功能,行进过程中无需人工操纵,既能避免人工操作失误,又可减轻司机劳动强度。配置智能运维平台,构建全寿命周期的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系统,实现机车状态智能感知、故障智能识别、关键部件自动诊断与劣化运行监控,并为后期全面智能化提供了技术平台。

  安全可靠。机车对牵引变流器、制动机等核心部件进行一系列技术创新。创新变流器模块架构设计,解决了功率模块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过电压和均流等技术难题,极大提高了牵引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创新性地采用以模块化、分布式网络、智能化设计为基础的新一代机车制动系统,提高制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同时,基于北斗导航差分定位,实现机车精准控制。

  绿色环保。机车采用环保水性漆替代油漆,减少40%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同时解决大功率制动能量回收品质差、电流大的难题,可将制动产生的超大动能回收再利用。该机车的运行不仅能减少运输成本与人力资源,还会减少油耗和大气污染,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表示,得益于中国铁路的发展,从研制中国首台干线电力机车到此次全球首创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下线,依托60余年技术积淀和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配套能力,中车株机公司始终以民族工业的发展为己任、以连接世界、造福人类为使命,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向高速、重载、绿色、智能的方向前进,为打造安全智慧高效绿色的现代化运输大动脉、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