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陆续进入暑假,安全事故防范这个沉重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7 月 29 日上午,永州市零陵区某学院隔壁的一个居民小区一位 4 岁的小男孩跟妈妈外出,不小心掉进小区一个深达 5 米多的下水道里井口里。当地消防救援救援人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营救,成功将小男孩营救出来。

  29 日 8 点 53 分许,永州市零陵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到 119 指挥中心调度,称零陵区某学院隔壁的居民小区有一名男孩掉进下水道井口,急需救助。接到报警后,零陵区南津路消防救援站 7 名消防员们迅速赶到现场。

  经侦查发现,有一名男孩正在下水道井底哇哇大哭,井底有水流流动。经目测,下水道深达 5 米,井口仅有一个成年人的身体宽度,井底较井口宽敞,井壁两旁预留有进入井底的钢筋,井壁上还残留着留一些水泥块和石块。为确保安全,消防员试图引导他移动到井壁旁,以防造成二次伤害。

  “ 小朋友,你听得到吗?我是消防员。你过来一点好吗?” 在消防员的引导下,掉入井底的小朋友移动到了井壁旁边,随后,消防救援人员 将安全头盔送到井底,并指导小朋友戴上。

  由于男孩年龄太小,无法解开绑在安全绳上的安全帽。于是,带队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下达了战斗指令。下井之前,一名指战员将上半身探进井口,将井壁上遗留的水泥块和石块一一捡了出来,同时,不断地引导着男孩躲避到安全区域。

  由于孩子的腰身太小,安全腰带无法扣紧小盆友的腰身,用腰带直接营救小朋友的营救方案失败,随后,消防员采用第二套救援方案,采用坐膝法营救,结果,坐膝也太大,无法用来固定。于是,第二套救援方案也被放弃,随后,消防员在井底现场制作三套腰结身体结索展开施救,井上救援人员做好主力绳与保护绳的防护。

  救援中,由于井口狭窄,小朋友年龄太小,也不知道配合救援和稳定自己的身体,在升井中,小朋友头上佩戴的安全帽掉了下来,并被卡在了离进口约 1 米深处的位置,吓得大呼 “ 救命 ”。

  为此,消防员一边慢慢的拉扯安全绳,一边不停的安慰,同时,一名消防员趴下身子,探出一只手,一把抓住小朋友的胳膊,将他拉了上来,并送到一旁的救护担架上,交给 120 救援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杨艳朋 邓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