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6日讯“刚水厂朋友来电话,说非常时期,自来水中在允许的范围内加大了氯气的注入。大家在用水时,特别是烧开水、煮饭用水要把水装出来,最少静置两小时以上再用。”这是近日多个微信群里广为流传这么一则消息。这是真的嘛?“用水要提前放出并静置两小时纯属谣言!”今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向长沙水业集团进行了核实。

  记者了解到,生活饮用水国家标准GB5749一2006规定:出厂水游离余氯标准0.3至4mg/L,长沙供水有限公司水质管理细则规定‬:5月至7月0.5一0.7mg/L,其他月份‬0.4一0.6mg/L。

  “面对疫情,为保⁢证管网未梢水消毒效果,经和长沙市卫监部门沟通协商,2020年1月20日开始调整为0.5至0.7mg/L。”长沙水业集团供水公司主任工程师潘春华表示,疫情期间,集团一直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执行自来水消毒程序,包括余氯、微生物在内的出厂水、管网水水质合格率均为100%,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如果静止2小时以上,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反而可能污染水质,造成二次污染。”潘春华解释称,自来水中的余氯挥发性较强,如果想更彻底地消除余氯,烧水时多“滚”几分钟即可。

  疫情期间,长沙水业集团是如何保障自来水水质的?潘春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集团加强对水源地原水的微生物指标检测,加强对水厂消毒工艺的管控,加强对管网水余氯和微生物指标的检测。集团每个水厂均拥有在线水质监测设备,可以实时在线监测出厂水、管网水浊度和余氯,同时还有113个管网水采样点、800个小区二次供水采样点分布全市。

  最后,长沙水业集团呼吁,请各位市民朋友:不信谣,不传谣!大家携手共同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