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月,家住长沙县安沙镇鼎功桥村的蒋云祥老人每个月都能领到一笔2000元的“养老钱”。

  给他这笔钱的不是亲生儿女,而是儿子蒋忠的26个同学。

  去世前,蒋忠曾告诉同学,自己最放心不下的是年迈的父亲。不久,家住长沙县安沙镇鼎功桥村的蒋云祥老人多了26个“子女”。

  “就像是一份爱的延续,我们代替蒋忠来尽孝。”李迎是“爱心养老钱”的发起人,她告诉记者,今年7月,同学蒋忠因患有黑色素瘤不幸去世,留下一个贫困的家庭。为了帮助同学,她在同学群发起了这个活动,今年9月开始,同学们每人每月众筹77元,合计每个月2000元给老人,并不定期去看望,让老人知道还有26个“子女”在关心他。

  隔河而住,小时候常去他家玩

  “小时候,我们两家隔着一条河,没事的时候,我经常去他家里玩。”杨健是蒋忠的小学及初中同学,也是这个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11月25日,回忆起蒋忠,杨健有些伤感,“他人很善良,忠厚老实。”杨健介绍,两人曾在双湾小学读书,每天一起上下学。蒋忠小时候,家里曾做过酿酒生意,有时候还会邀请他去家里玩耍。生病前,蒋忠在家以务农为主,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

  毕业多年,同学们还通过微信群保持着联系,在没有生病前,每年聚会蒋忠都会参与。直到2017年突然缺席同学会,杨健才打听到,蒋忠身体出了点问题,脚上长了一个黑色的瘤,而且越来越大。

  “一开始没想到他会得那么严重的病。”杨健告诉记者,2018年3月,蒋忠被确诊为黑色素瘤,得知情况后,杨健便在微信群组织同学去看望蒋忠。

  为重病同学众筹捐款治疗

  “这张照片,是我们去看他的时候拍的。”杨健翻出手机里的一张合照,照片中的蒋忠,身形有些瘦弱,被同学簇拥在中间,蒋忠的手中还拿着同学的捐款。

  李迎和杨健是长沙县“渡船头”公益组织的成员,在探望蒋忠的过程中,得知蒋忠的家境也很困难,85岁的父亲蒋云祥有老年痴呆,母亲中风偏瘫,妻子在家照顾老人,没有其他收入来源,还有一个10岁大的孩子正在读小学。蒋忠患病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顿。

  得知蒋忠的病需要花费一大笔钱,他们便在同学群进行呼吁。同学群发起筹款,筹到了4万元,后来,通过网络众筹平台,同学们和爱心人士又陆续捐款10多万元。

  今年7月,蒋忠再次入院治疗,同学们又筹款了1.8万元。不幸的是,蒋忠这次没有战胜病魔,在住院后不久因病情加重去世。

  帮同学妻子找工作

  “临走前,他说放不下年迈的父亲。”蒋忠去世后,家中的担子全靠妻子王女士一人支撑,而蒋忠的父母每月的优抚及低保加在一起,也只有2000元左右。

  考虑到蒋忠的情况,李迎在同学群发起了众筹。“我在大群了发了一个二维码,愿意给蒋忠父母捐助的,就扫码进群。”最后,26个同学进入了这个爱心众筹群,每人分摊77元,合计每个月2000元给老人,每月把钱送到老人手中。杨健告诉记者,除了帮助老人,同学们还想办法给蒋忠的妻子王女士找工作,有时候还会送一点农产品到家中。

  “现在的计划,是把这份爱心持续到老人百年之后。”杨健介绍,同学们会一直坚持这份爱心。在杨健的手机相册里,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26个同学的名字,“我们送钱的时候,把这个纸条给老人看,想告诉他,现在他又多了26个子女。”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