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发挥部门联席会议作用 加强对“双11”网络促销监测

 10月29日,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 10月29日,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

  红网时刻10月29日讯(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刘灵宁)10月29日,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

  2018年3月,省政府批准建立《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为召集人,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长沙海关、省市场监管局、省网信办、省通管局、省邮政局为成员单位。一年多来,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在全省开展了网剑行动,网络市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会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就近年来网络市场监管和2019网剑行动等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并对今后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明晰监管的方法路径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协作机制》,就开展协作、建立机制达成了共识,标志着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协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作了讲话。他回顾了互联网诞生、电子商务发展的历史,用数据说明了我国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活跃度最高的电子商务市场,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也指出湖南省电子商务存在的差距。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对网络市场进行监管,作为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省发改委等单位抓住当前网络市场发展现状和特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了全省网络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网络经济是新型经济,网络市场是新兴市场。向曙光指出,做好新时期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辩证思维,厘清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思路,统筹解决好规范与发展的问题。要在加快发展中规范网络市场秩序,在放活管好中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监管中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电子商务,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必须用互联网思维武装头脑。要加强法治化建设,推进“依法管网”;要强化技术手段与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推进“以网管网”;要发挥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的作用,推进“信用管网”;要实行一体化监管,推进“协同管网”。要创新市场治理理念,加强风险性研究、规律性认识和前瞻性探索,提升网络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推进网络市场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

  向曙光要求,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共同推进网络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责任。在联席会议框架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用主旋律正能量牢牢占领电子商务阵地,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网络市场监管的全过程。二是建立协作机制,增强监管合力。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协作机制》,目的就是变各自为政为部门联动,变职能交叉为优势叠加,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管。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扩展网络市场监测对象和范围,加强对“618”“双11”“双12”等网络集中促销时期的监测,实行精准监管、靶向治理,督促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落实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四是加强调研指导,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探索促进网络市场发展的监管措施和服务手段,引导培育一批讲诚信、守法律、有责任、高质量的网络市场主体,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